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存款搬家现象会不会再次上演

金融投资报 2022-09-17 14:59:54
|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柯

多家国有大行自9月15日起调整个人存款利率,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有不同幅度的微调。某大型国有银行挂牌年利率显示,目前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下降10个基点;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0%,下调15个基点。

有人认为,这次变相减息会让很多资金进入股市,特别是中长期存款利率目前已经较低,居民存款的意愿或随之下降。其实这也很难说,因为银行存款利率再低,也几乎是没有风险的。但股市的风险却非常大,大家可以看到,虽然有国有大行降低存款利率的利好消息,但周四A股市场还是出现了莫名的大跌。不过,虽然这次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并非针对资本市场,但是从中长期利率水平看,目前A股很多股票的投资收益率已经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如果你有几十万上百万的闲散资金,与其去存银行3年期5年期,还不如买入低估值高分红的A股股票。

我们用数据说话,目前国有大行3年期的存款利率为2.6%,但这些国有大行股票的年化分红率已经达到了6%或7%,农业银行按目前股价计算,其年化的分红率已经超过7.3%。当然,正是因为其股价有波动风险,所以其收益率并不一定会维持在7.3%,如果其股价继续下跌,那么相应的盈利预期也会下降。但是目前A股银行股的股价还会继续下跌吗?笔者认为下跌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因为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比较健康,分红也很稳定,而且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速度正常情况下应该和GDP与M2的平均增速一致,比如五大行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增长都在4%和5%左右,和GDP增速差不多。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买银行股收益率远远高于银行存款,你存银行也得三五年不能动,那么何不试试把钱放进股市,买入银行股也持有三五年不动。

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如果买股票只是追求个位数的收益率显然是无法满足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以后,会有较多的资金进入股市,因为这些新增资金追求的都是较高风险但又有较高收益率的投资品种。有意思的是,周四周五A股的走势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既然预期增量资金会进场,为什么还会跌这么厉害呢?难道是A股在“倒车接人”?

笔者认为,目前A股走势可能也反映出市场对于全面注册制的一种预期,不少获利筹码正从前期热门的赛道行业撤出,首当其冲的就是新能源赛道,这个赛道不是不好,只是太拥挤,透支炒作严重,很多个股都是三五倍甚至十倍的涨幅。再加上巴菲特不断减持比亚迪H股,让市场在短期迷失了方向。因此,如果新增资金要挖掘新的热点,可能会在以下几个方向寻找突破。

第一是在数字经济里找新的机会。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值要占整个GDP的10%,整个数字经济增长值要占GDP的50%。数字经济领域目前只是缺少一个“导火索”,也就是这个行业前景虽好但有一定的审美疲劳,那么未来突破点在哪里?可能是数字货币,也可能是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特别是当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相结合,将会迸发出巨大的潜力。最近华为、腾讯都在大举布局图计算,这是大数据时代一种研究事物之间的复杂关联关系,并对其描述、刻画、分析和计算的前沿技术,预计图计算在2025年会应用于80%的数据和分析创新,并会在金融、制造、能源、脑科学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第二是非锂电池的新能源,包括核能、氢能源等。新能源是人类能源消费的主流方向,但新能源并不仅仅只有锂电池。比如氢燃料电池就能突破锂电池续航能力和充电时间的瓶颈,而且氢燃料理论上讲是最环保最干净的能源。再比如刚刚核准的福建漳州二期和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这其实也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新能源,而且不会受风光电的季节性限制。而且核电的投资规模非常大,对产业链的拉动效果也非常明显。今年以来已有5个新项目、总计10台核电新机组获得核准,是最近十余年来核电核准速度和数量最高的一年,获批的10台机组总投资接近2000亿元。

最后是刚刚取得适航证的C919大飞机板块,这个板块其实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热点,而且产业链比较长,也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业。目前C919已经获得累计28家客户共815架订单,订单金额已经超过5000亿元。此外,大飞机还将带动国内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机载系统、飞机起落架刹车系统、航电系统、机电液压系统、客舱及总装集成、精密结构件、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的成长,为今后中国航空民用开拓大市场实现技术储备。从这个角度看,大飞机产业链如果被市场深度挖掘,其爆发力应该不比集成电路半导体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