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高温热浪持续 电动车如何打破充电尴尬

金融投资报 2022-08-25 08:14:30
| |

刘柯

有人认为,我国的北方城市不适合纯电动车运行,因为北方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电动车电池衰减严重,严寒天气下甚至启动也有困难。但现在南方遭遇极端天气,炎热难耐用电量激增,没想到也把电动车拉进了“坑”。

经常搭乘网约车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最近网约车好像不是很好打了。笔者有天晚上7点预约了一辆网约车,室外温度显示33度,但这辆电动网约车居然没开空调,司机还在不停地抱怨:现在只剩40%的电了,但要用到晚上11点才能重新充电,现在很多社会面充电桩已经暂停充电了。不仅仅是电动网约车,很多电动私家车目前也面临充电难的尴尬,一是自己小区里的充电桩面临小区变压器超负荷的隐患,快充变成慢充,有时甚至不能充;二是各大商场和社会面充电桩因为限电的原因根本没法充,或者只有凌晨用电量下降的情况下才能充,充一次电非常麻烦。

笔者所在的小区在成都算是比较新的小区,但物管已经发布通知告知,以后住户新增充电桩要进行全小区住户表决,因为目前小区的变压器已经严重超负荷。也就是说,未来安装充电桩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变压器承受不了,经常跳闸断电的问题。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长期缺电的地区还可以理解,但是四川是我国水电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每年不仅能发4500亿度电,还有三分之一的电输送给兄弟省份。但现在这个地区也要对电动车充电如此限制,这就很值得思考了。这也不得不让笔者想起丰田章男在2020年说的那句话,“如果所有汽车都使用电力驱动,那么到明年夏季,日本就将耗尽一切电力”。

截至2021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数量已达784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总数的2.60%,其中纯电动汽车达640万辆。而截止2021年年底,成都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6.6万辆,截止今年5月已经突破30万辆。作为全国第二大汽车拥有量、第七大电动车拥有量的城市,在这次极端天气影响下,更显尴尬。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如果这30万辆电动车同时充电30度左右,需要消耗近1000万度电。

这个用电量几乎要占成都日用电量的近10%。虽然30万辆车同时充电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但是这种电力消耗在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商场和工业企业全部限电甚至停电保居民用电的情况下,就显得更为突出。

况且除了四川和部分西部地区大部分是水电以外,全国其它很多地方还是用的火电,也就是说电动车充的电还是烧煤发的电,这算什么新能源?然后我们再想一想,冬天冷了电动车不好使,夏天热了电动车也不好使,跑长途又有续航焦虑症,电动车一年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这种尴尬里度过,当然它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