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从茅台“凡尔赛”联想到500强榜单

金融投资报 2022-08-05 20:25:19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贵州茅台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业绩增速达到2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让茅台投资者惊喜的是,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透露,茅台在酒库里面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

这样的情景让笔者想起了前几年房地产高速发展时,不少上市房企也是拼命炫耀储备了多少土地,还有多少开工项目等待结算。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储备的土地和已开工待结算的项目很多却成了“烫手的山芋”。而辉煌与落寞之间的转换非常快。白酒业其实也一样,毕竟谁也说不清未来酒类消费场景的冷暖变化。

所以无论是当年的土地资源有多值钱,还是现在囤的基酒价值多少万亿,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泡沫很难说得清,一切商品的定价和估值最终由市场说了算。

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很多人比较看重GDP数据。如果抛开房地产大基建的带动,实打实的制造业或者高新技术产业产生的GDP数值有多少?这就好比最近非常火爆,治愈了不少人的“二舅视频”,最经典的不是视频本身,而是网友评论:扒开痛苦都是快乐,扒开快乐都是痛苦。

从另一个角度看,很多人也许会说,茅台这么赚钱,每天都赚一两个亿,还囤了这么多基酒,能不能拿一两万亿出来变现投资高科技,研发芯片或者送人上火星?

虽然这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没有必要去质疑一个消费品企业为什么研发费用这么低,毕竟“民以食为天”,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消费行业出几个赚钱大户实属正常。

可口可乐也没有投资芯片,但是可口可乐没有高调炫耀自己的独家配方,也不是最近几十年资本市场的宠儿,基本都是默默无闻,估值也远低于茅台。而且可口可乐也一度辉煌过,但最近几十年资本市场对可口可乐这样的传统企业态度的变化,实际上也代表了投资潮流的变化,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的变化。

未来大国之间的竞争是科技实力的竞争,不是一砖一瓦,更不是一杯一盏,是“自主可控”核心科技的较劲,是上天入海,是硬核科技。

在刚刚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前十强有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四家中国公司,这些似乎都谈不上是硬核高科技企业,几乎都是靠“人口红利”累积的企业。而排名第二的亚马逊、排名第七的苹果是不折不扣的科技企业,特别是苹果公司。

如果我们再把榜单仔细分析一下,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企业)领域中,美国有19家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126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237亿美元;中国有12家ICT企业上榜,平均营业收入787亿美元,利润只有77亿美元。

国人引以为傲的华为在榜单上的排名从前一年度的第44名直线掉到第96名,这也是华为进入该榜单以来首次排名下降,而竞争对手三星是第18名,微软排名第33。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其实出现这样的结果是有先兆的,比如一个小小的5G射频芯片被卡脖子,就能让华为的手机业务陷入尴尬,5G网路都建成3年了,华为的5G手机还遥遥无期,消费电子终端收入的下降应该是华为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

资本市场是一个价格发现的市场,它可以发现好公司,比如茅台就是一家赚钱的好公司。

但资本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发现未来全球发展引领力的市场,这个市场也在不断发现未来的好公司、好企业,这其中科技企业肯定是主流,也必将成为主流。

最近美国公布了《芯片与科技法案》,这个历时三年通过的法案清楚地表明了美国的“芯片焦虑”和根深蒂固的零和博弈思维,意欲在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与核心高科技领域拉开与追赶者的差距。

这个法案可以让美国放心发展3纳米5纳米芯片,而10纳米甚至14纳米的芯片技术都不能被中国这样的技术追赶型国家所拥有,目的就是保证美国在核心科技领域里的霸主地位。

美国的科技水平很先进了,还要通过所谓的法案保持一家独大。我们现在应该时不我待下大力气发展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将存量资金逐步引流到高科技领域,在实现产业投资转移的同时,实现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在产业政策、资本市场大胆放手向自主可控核心高科技倾斜,给强有力的产业政策,给强有力的资金扶持,给追赶式的发展加力,千万不能在追赶中掉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