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关注新基建聚焦5G产业链

金融投资报 2022-07-30 11:12:50
| |

刘柯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靴子落地后,市场在“鸽派”预期下,认为这波加息的数值已经达到顶点,未来即便还有加息,但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因素不会比现在还高,只是次数的多少尚难断定。

市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期?还是因为美国经济指标“拉垮”。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年化环比下降0.9%,远逊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上涨0.5%,这也意味着该数值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负值,符合“技术性衰退”的标准定义。因此,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从防止通胀再度转向刺激经济增长。实际上,随着全球疫情防控逐渐归于常态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回落,如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从每桶120美元以上回落到目前100美元以下,通胀压力已经减小。这样的情形可能促使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比如在控制通胀的情况下努力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所以,在美联储此次加息以后,美国股市各大指数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反映科技股涨跌的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一骑绝尘,在加息的当晚上涨4%,随后几天均是领涨。科技股领涨是因为其对利率政策比较敏感,如果预期未来利率政策会出现变化,科技股的市场属性就会相对活跃。此外,由于此前美联储的不断加息叠加市场需求又出现下滑,不少美国大公司业绩滑坡,亚马逊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20.2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7.78亿美元;社交媒体巨头Snap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11.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1.4亿美元,净亏损4.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5亿美元;此外像阿迪、耐克、Mate等业绩都出现了下降,这些大公司的业绩一直是美国经济的先导指标,反过来也会让美联储重新审视自己的货币政策。

目光回到国内,我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有连贯性的,那就是要助力经济适度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全球利率政策变化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以看出,未来一段时间科技股有望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在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预期之下,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又可能出现变化,什么才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主要投资方向?投资者可以适当聚焦新基建。

最近有一件事情让市场感到意外,那就是光纤光缆居然不够用了。有媒体报道,受氦气、四氯化硅等关键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全球光纤光缆短缺,生产商推高了价格并延长了交货时间。欧洲地区光纤价格从2021年3月的低点每芯公里约3.70美元涨至约6.30美元,上涨了70%。国内则受益5G、千兆光网、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光纤光缆行业需求大幅提升,自2021年下半年起,国内运营商对光纤光缆的招标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这也对国内光纤光缆企业加速去库存带来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光纤光缆企业半年报预喜,中天科技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加580%-716%,富通信息预告同比扭亏为盈,特发信息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23.38%-675.23%,华工科技中报业绩增长61%,铭普光磁增长1000%以上。

随着5G和数据中心以及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5G产业链都有望得到巨大的发展,除了光纤光缆,还有上游的光模块射频元器件,中游的5G基站设备等等。而且5G目前还有很大的市场没有被开发出来,如果未来5G应用爆发,整个5G产业链将延长,对上中游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因此,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目前还没有启动的5G中上游行业,如射频器件、光模块等。特别是射频元器件,这是一个目前国内尚待突破的关键核心部件。华为为什么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推出5G手机?就是因为其5G射频芯片技术没有实现自主可控,过去这个领域基本被美国和日本企业垄断,那么一旦射频技术实现突破,整个射频产业链的需求将得到极大扩充。

5G中上游产业链崛起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经历了前几年的调整后,目前整个5G产业链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不像集成电路半导体,虽然行业景气度不错,但估值非常高。新能源就更不用说了,这几年涨幅太大,估值高高在上,透支了未来的股价空间。因此,5G行业有望再度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市场一旦需求爆发,而相关公司股价经历了几年调整,这是不是一个“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