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CPI创年内新高 “猪油共振”牵动股市神经

金融投资报 2022-07-13 07:55:54
| |

■ 刘柯

6月CPI再度走高,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4、5月的CPI都是2.1%。6月这一增速同时创下了2020年8月以来新高。

4、5月CPI进入“2时代”后,管理层就已经开始有所警觉了,毕竟经济复苏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CPI却因为原油和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而走高,制约了货币灵活宽松的空间。其实这点市场也是心知肚明,美联储之所以敢于以75个基点的步伐加息,就是为了抑制高通胀,美国的CPI同比涨幅更是高达8.6%。国内为了抑制给CPI输出“过高数据”的猪肉价格上涨,发改委已经敲了几次警钟,央行在上周也实现了数千亿的资金回笼,要知道CPI涨速过快势必会反过来影响流动性的松紧度。

在CPI涨幅扩大的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出现了纠结的走势。6月PPI上涨虽然达到6.1%,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且今年以来已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6月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7.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 54.4%,扩大 6.6 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4.7%,扩大0.7个百分点。直白点讲,就是生产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涨幅在不断回落,而原材料价格却在继续走高,从而吞噬了生产企业的利润,相应的企业生产积极性也会受到压制。这对经济复苏显然不利。

这其中,原油价格和猪肉价格是造成CPI上涨过快和PPI涨幅回落的重要原因,而其价格的上涨除了非市场因素以外,主要就是流动性导致的。比如猪肉价格上涨的逻辑并不清晰,生猪出栏数变化不大,目前又处于猪肉消费的淡季,但猪肉价格却莫名其妙地涨了三四成,主要原因是资金炒作的成分较大。再比如原油价格,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转型,而原油价格居然会涨到100美元以上,这难道不离奇?原油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一直处于高位,为保证能源安全,我们只能加快发展替代能源,但剔除非市场因素,其价格高企大概率还是因为全球流动性过剩炒作所致,这也是美联储大幅加息的一个重要诱因,毕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之一。

正因为 CPI 数据出乎意料,市场又有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前车之鉴,于是有点杯弓蛇影,这种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实际上,上周A股开始调整,就是因为央行逆回购规模降低,资金净回笼加大所致,当时的CPI还只有2.1%,现在达到了2.5%,市场会不会预期未来央行的资金回笼会越快越激进?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私募大佬在喊“放水牛”已经结束,虽然未必是“放水”,但可以预期由于 CPI 数据走高,央行未来一段时间肯定会采取暂时性的“防守”政策,加息虽然不是必选项,但适度回笼资金并保持“双向灵活”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资金政策敏感的股市来说不是好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