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靠卖积分“续命”?新能源车企谁能笑着活下去

金融投资报 2022-07-06 20:33:0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工信部等四部门日前发布2021年度汽车工业“双积分”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度积分交易规模大幅提升,新能源积分交易额达109.4亿元,同比增长322%。

所谓积分交易,通俗地讲就是汽车生产企业利用燃油消耗量积分实现交易。

比如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考核达标产生正积分,一家传统汽车生产企业考核不达标产生负积分,有负积分的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实现合规。比如梅赛德斯-奔驰(中国)2021年就有92580的负积分,按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积分交易年度价格计算,则奔驰中国购买积分的花费预计将近1亿元。

那么,现在各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正积分有多少呢?

行业老大特斯拉的新能源积分为140.17万分,比亚迪旗下两家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积分合计为165.56万分,“造车新势力”中的小鹏汽车新能源积分为36万分,理想汽车为14万分。

这其实也是像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虽然业绩亏损但底气十足的真正原因,也是各路资本蜂拥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的一个主要原因。

如理想汽车2021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共计出售约7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所得为2亿元;蔚来2021财报显示,该公司通过出售约20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收入5.17亿元。

但仅仅有积分交易是远远不够的,这部分积分交易虽然能增加部分利润,但对于新能源生产企业总体收入来说还是微不足道的。

2021年蔚来全年营业收入361.4亿元,净亏损40.16亿元;小鹏汽车全年营业收入209.9亿元,净亏损48.63亿元;理想汽车全年营业收入270.1亿元,净亏损3.215亿元。

从亏损额的绝对数看,只有理想汽车有可能通过积分交易弥补亏损额,但理想汽车目前总积分也不过十多万分,全部卖光也仅仅两三亿元。从另一个角度看,特斯拉2021年净利润高达355亿,而且它的新能源积分更多,达到了140万分,如果把这140万分全部交易还能增加十多亿的净利润。

因此,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面前的,不仅仅是扩充产能,或者推出一两款酷炫但很难上一定规模的新车型,也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各路资本资本涌入就将前程无忧。应该多考虑的是如何提升技术含量、通过不断的迭代创新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的利润率,真正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从而打造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国产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处于一个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但相信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生产企业都能成功,市场是无情的,大浪淘沙充分竞争后谁最终能活下来才是最为关键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