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猪肉价格上涨牵动 CPI 神经

金融投资报 2022-07-06 07:05:23
| |

刘柯

猪肉价格在盛夏消费淡季出现大涨,让人感到意外。7月1日,猪肉价格突破每公斤20元,7月4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2209 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当日,全国生猪价格一个多月已上涨了33.75%。

那么,这次猪肉价格上涨是猪周期卷土重来了吗?后期猪肉价格会不会持续上涨?

研判猪肉价格绕不过猪周期和供求关系两大因素。猪周期是一种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的经济现象,它的循环轨迹一般是“猪价走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猪价下跌→母猪存栏量下降→生猪供应减少→猪价上涨”。从2006年6月到2022年3月,我国养猪业经历了四轮猪周期,每轮周期的持续时间大约为3-4年,而最近这轮猪周期从2021年7月跌入低谷开始,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一直在底部徘徊,堪称史上最长猪周期底部。

但是,这轮猪周期底部会不会发生变化?实际上我们从前几轮猪周期可以看出,其价格波动和市场需求有很大关联,而目前并非生猪大量出栏的时期,其价格上涨的支撑力并不足。因此,也有市场分析认为,当前猪价过快上涨的逻辑在于1月份仔猪量下降,7月份前后有一个环比下降缺口,叠加压栏、二次育肥、肥转母以及市场心理等多个因素,供给面并没有本质改变,短暂上涨后可将面临回调。

盛夏本是猪肉需求的淡季,这个时候涨价,对于供给端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因此,目前这波肉价上涨究竟是市场自发形成的,还是非市场因素,相信相关部门自有定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为此专门组织行业协会、部分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召开会议,要求大型养殖企业带头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提醒企业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明确表示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透出信息非常明确。

从另一个角度讲,猪周期虽然有市场特性,但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随行就市。为什么这样说呢?猪肉价格占GDP比重太高,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对抑制通胀不利,会搅乱目前规划之中的经济复苏计划和货币政策取向。4、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2.1%,而整个一季度CPI上涨1.1%,这主要就是因为猪肉价格上涨造成的。7月5日,央行连续第二日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实现净回笼1070亿元,本周前两日实现净回笼2040亿元,这个操作手段与前段时间“判若两人”,其实就是怕过多的流动性进入商品市场会引发CPI上涨。如果经济复苏还没达到预期效果而通胀先起来了,则事倍功半。在这种情况下,猪肉价格要想持续大涨几乎不太现实。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