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修复性行情中如何找准投资方向

金融投资报 2022-07-04 07:37:20
| |

刘柯

6月A股表现亮眼,上证指数月涨幅超过7%,深成指月涨幅超过12%,代表科技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月涨幅超过18%。之所以说表现亮眼,是比较全球主要指数走势得出的结果,美国道琼斯指数当月跌幅超过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一度超过8%。

从板块情况看,6月A股呈现出一种新景象,即领涨题材虽多,但大多缺乏新意,且号召力不强。比如创业板指能走出近两成的月涨幅,基本都是靠宁德时代拉动,其它很多个股的涨幅连10%都没有。而宁德时代引领的新能源电池行业,虽然受益于下游需求爆发,但怎么说也不算是新题材,也正因为如此,宁德时代拉着创业板指数狂奔,但整个创业板个股涨幅有限。其它的领涨题材板块效应也不明显,如特力A从5月开始一度涨了3倍多,但并没有带动整个国企改革概念股腾飞;而券商板块一度表现活跃,但持续性并不强,其能在一定时间内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无法带动大盘持续走强;汽车板块算是6月最强势的板块,牛股不断涌现,但大多属于短线炒作,对指数的带动作用不大。

也就是说,6月的A股更多属于中短线资金各自为战的局面,而能维系A股相对活跃的,除了中短线资金自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政策面暖风不断。可以说,为了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重启经济,政策面利好频频释放是A股逆市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多月以来,房地产、汽车、新能源和大消费刺激政策不断加码,6月初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6月中旬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家电市场制定了补贴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

与此同时,央行也在积极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5月的社融数据也大幅超预期,当月社融增量为2.79万亿元,预期值为2.37万亿元,前值只有9102亿元;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元,预期1.39 万亿元,前值只有 6454 亿元;5月M2同比增长11.1%,预期增10.5%。与海外主要经济体大幅加息收缩流动性不同,我们正在利用货币政策工具逆周期调控,这也为A股走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因此,无论是从6月领涨品种的表现,还是政策面的预期看,A股已经开始走出了“出坑”行情。为什么叫“出坑”行情?因为3月初有一个向下“跳”的坑。上证指数从3月3日的3500点左右,直线下跌到4月中旬的2863点,短期跌幅20%,而且没有放量,很多个股的跌幅比大盘指数还要大。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很多个股都是被莫名其妙带下去的。而随着5月部分“妖股”表现强劲,这说明很多懵圈的资金在展开自救,因为很多妖股涨得无厘头,比如特力A。而如果市场形成一种新的共识,那就是大家都要“出坑”,就是瞄准3月初无量跳水的断崖线位置,大多数个股将出现修复性上涨。

从未来机会的把握上,因为3月初的下跌没有量,很多个股在这波反弹中更多显现的是“物理动力”,可以更多选择目前股价离3月初跳水高点远,逐步走出上升趋势,成交量温和放大且基本面尚可的品种,其实目前有70%以上的个股处于这样一种态势。当然如果是创业板中的小盘股,基本面没有恶化,股价距离3月初跳水高点远的,更容易爆发,因为有20%涨幅助力,中小投资者参与比较多,市场资金也愿意参与。

如果要从行业题材的角度选择,以下几个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数字经济,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目前稳居全球第二,网民数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数字经济未来无论是在GDP中的占比提升,或者是解决就业等方面都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可以从智慧城市管理、5G物联网、数字货币、网络信息安全等角度去选择好的标的;其次是消费电子,这个应该是受益于行业巨头的复苏,比如虚拟现实方面,苹果或将在即将召开的2022年度线上开发者大会上推出首款VR/AR眼镜,谷歌也在积极进军AR眼镜领域,作为元宇宙交互技术的初级应用落地点,VR/AR长期有望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个比较大的分支是汽车电子,这也算是消费电子的范畴,而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以后各科技大佬积极争取的新蓝海;第三是成长性明显且估值低的品种,随着疫情防控回归常态化,旅游、航运、餐饮、零售百货等都将出现新的积极变化,前期被压制的相关行业股价将体现出更充足的弹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