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借道公募基金入市 个人养老金将延续稳健风格

金融投资报 2022-06-29 07:23:50
| |

■ 刘柯

上周末,《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规定》提出,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运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可投基金产品,全面推开后,再拟逐步纳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有分析指出,《暂行规定》实施以后将为A股引流上千亿新增资金,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了新的渠道。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航,这部分资金也需要和其它养老资金一样保值增值。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178只,总规模1068亿元,截至2021年底成立满一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11.3%,高于10年国债收益率8个百分点以上。正是因为现有养老目标基金收益率不错,从中长期发展角度看引流个人养老金势在必行。

但就目前《暂行规定》的要求看,个人养老金只能投资公募基金,首选养老目标基金。那么,现有养老目标基金都买了哪些品种呢?

最新数据显示,有1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养老基金的身影,持有流通股市值达203亿元,正泰电器、人福医药、分众传媒、中国巨石、科达利、扬农化工、华贸物流、华域汽车、浙江龙盛、胜宏科技是养老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从持股比例看,银轮股份、人福医药、燕塘乳业、鲁阳节能、华贸物流、家家悦、大亚圣象、长海股份、海利得、兴齐眼药是养老基金持股比例最大的排名前十公司。

从这份名单不难看出,养老目标基金重在求稳,其持股并不一定是基金扎堆的热门股如白酒、新能源等,但基本都是估值比较低,股价波动不大且是各个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如果《暂行规定》实施以后,这些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新增资金的加盟,相信选择的投资目标也会延续以前的稳健风格。因此,除了基金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应基金的持仓变化外,对于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提前潜伏养老目标基金可能新介入的品种,就可能获得长线资金的助力。选择的条件其实也不难:第一是估值不高且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比如按最新4个季度平均计算,动态估值在15倍以下的品种;第二是细分行业的龙头是首选,特别是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市场能看懂其长期投资的逻辑;第三是分红率相对较高的品种,机构投资者都比较喜欢现金分红率高的股票,还有一点是现金分红高的公司财报比较真实可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