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汽车产业链的三条投资脉络

金融投资报 2022-06-27 08:15:26
| |

刘柯

汽车板块是最近市场炙手可热的热点,政策面的扶持加上产业链利好不断,使得各路资金为之疯狂。中通客车一个多月时间从不足4元涨到21元以上,浙江世宝更是连续收获9个涨停板,让人叹为观止。

政策面上,本周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实际上从5月以来,汽车业的相关利好就层出不穷,比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各地方发放汽车消费券等等。

在房地产支持政策尚未见到多大成效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汽车市场启动并带动经济增长充满了期待。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超越美国居全球首位,汽车销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10%,汽车产业链仅次于房地产产业链,其兴衰对于经济发展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特别是目前房市短期难以启动的情况下,市场更看中其引领作用。

从汽车产业本身来看,其启动的速率非常快。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汽车产业较4月迅速回暖,当月全国汽车产量192.6万辆,环比增长59.7%,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46.6万辆,环比增长49.5%,同比增长113.9%。在中国汽车制造核心聚集区上海,上汽乘用车公司临港基地是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的企业,五千名员工在厂区内保持连续稳定封闭生产,产能逐步爬坡,全面复工后基地又启动双班生产。而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已有近万名员工采取“双班制”,上海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很快恢复至100%。汽车产业不仅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复苏,在消费端的刺激作用也非常明显,特斯拉上海一个4S店单日销售新车就超过40台,已经反超疫情前的销量。

从种种情况看,如果国家再加大力度刺激汽车消费,整个产业链的启动对于国民经济将有相当大的正向拉动作用,而资本市场的炒作热情也可见一斑。从目前来看,A股市场汽车概念投资有三条脉络:一是细分市场需求突然放量,如新能源汽车散热,典型如松芝股份;二是新能源汽车分支,如太阳能和氢能,典型如中通客车;三是汽车电子和智能驾驶,典型是浙江世宝、德赛西威等。

从第一条脉络看,炒作由头是夏季锂电池汽车自燃事故频发,新能源热管理和散热导热材料市场需求放量。当前主流的动力电池类型不论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实际上最佳工作温度范围均为15—35℃,但现在很多地方白天最高温度已超过40℃,电动车使用和充电的热管理相对突出。目前动力电池的液冷散热系统包括:水冷块、循环液、水泵、管道、水箱、热交换器。这个脉络的炒作短线成分较大,龙头是松芝股份,此外银轮股份、飞荣达等主营汽车热管理的也在跟随。

第二是新能源汽车分支,其实新能源汽车并不只有锂电池这一块,上海就已经提出到2025年建成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最理想的新能源汽车其实是氢燃料动力,整个产业链没有任何污染,但像氢这样的燃料在存储和运输环节难度较大。这条脉络由于产业成熟度还需要发展,因此应着眼中线,龙头企业是亿华通、雄韬股份等,最近领涨的是欣锐科技、安凯客车等。

第三条脉络其实才是中长线投资的佳品,毕竟未来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汽车,都必须依靠汽车电子实现突破,这也是华为最看好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利用ICT技术实现汽车电子化、智能化。比如最近涨幅非常大的浙江世宝,就是炒作的自动驾驶概念,而龙头德赛西威更是收获了近70倍的估值。其实汽车电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概念涉及的面比较广,ICT的巨头都在跃跃欲试,如华为、小米和共进电子等。如和华为同属ICT巨头的共进电子已经在上海、苏州布局微电子和智能传感器封测产业,其在2022年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将探索汽车电子核心产品研发和制造新领域,做强智能制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