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但斌再上风口浪尖 空仓加仓为何都被指责?

金融投资报 2022-06-22 07:26:41
| |

■ 刘柯

空仓要被指责,抄底要被责怪,股市投资真的很难。

今年3月,私募大佬但斌选择空仓,彼时很多人评价他“没有眼光”,上证指数尚在3400点以上,没有道理如此悲观提早“跑路”。当时但斌说,“从2021年2月开始至2022年2月,整整一年我们的A股与港股投资做得非常不好,我常常自责也经常反思、思考——投资理念交织社会环境的变化该如何进行投资取舍。”此后,上证指数最低跌到2863点。

现在,又有人责怪但斌抄底美股失败,其旗下多只重仓美股的产品净值下降非常厉害,甚至开始在预警线和清盘线附近徘徊。于是,各种挖苦声四起,有人说但斌不是在抄底而是在追高,也有人说现在去买美股还不如一直空仓。当然,更多人参与吐槽,并不是因为但斌的产品市值下降得快,而是因为他不去抄底A股反而去追高美股,眼看着最近A股强势于全球走出独立行情,而美股因为美联储大幅加息而频频大跌,一来一去之间“差距立显”。

做股市投资其实很难,特别是在一波上涨行情“大神”遍地的时候,职业投资人其实是最被看不起的。以前大家对公募基金经理熊市时照收管理费有怨言,但这些基金经理的回答却让人深思:牛市的时候我们也没涨管理费。这背后的深意是什么:是牛市时人人都是“股神”,每次下单的收益都远超相对稳健的公募基金,也没人看得起公募基金那点收益;熊市时大家都亏,不允许公募基金在“鸡脚杆上剐油”。这也说明,职业投资人很多时候是被裹挟着投资,被市场逼着去追热点。

试想如果但斌继续坚持空仓,现在也不至于又一次挨骂,空仓也不是,加仓也不是。而像但斌这样的投资大佬都容易被各种声音裹挟,更何况其他人。

在A股还会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就是某只个股突然大涨,但前几天都不会有机构的身影,涨了一定幅度之后,机构开始出现在龙虎榜中。我们时常在想,机构为什么要去追高?其实原因很简单,不追热点没法快速提升收益,收益不提升要被基民骂。于是,披着“长线投资”外衣的机构投资者很多时候都被裹挟着去追热点、炒概念,反正资金实力雄厚,买高点就买高点,被套了就高抛低吸拉低成本。这样的操作,像不像咱们小散?

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心理驱使下,浮躁的心态充斥业内,没有多少机构扎实于凝心聚力搞研究,很多公募基金要么热衷短线交易,要么出现风格漂移,科创基金甚至重仓贵州茅台,让人唏嘘不已。当然,投资是以成败论英雄,巴菲特如果不是买美股而是投资A股,可能也成不了万众瞩目的股神。A股投资者中有很多模仿巴菲特搞长线价值投资的,都以惨败告终,这也是一种悲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