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新增资金介入 关注低估值龙头

金融投资报 2022-06-18 10:56:40
| |

刘柯

说实话,很多人对光大证券莫名其妙的六天收获五个涨停是一头雾水,而且其大涨还带动了整个券商板块集体上扬。由于券商股素有“牛市旗手”的称号,其大涨往往预示着牛市的到来。那么,这次还是这样吗?

从基本面情况看,券商不具备整体大涨的条件。

今年上证指数从3639点开始调整,最低跌到2863点,跌幅超过20%,即便目前反弹,也不过在3300点附近,今年的失地还没有收复;A股开户方面,5月新增投资者120.26万,环比下降4.3%,这个新增投资者数量创2021年10月以来新低。实际上,4月A股新增投资者户数就开始下降,当月只有125.67万,而今年3月新增投资者数量却达到230万,4月数据环比下滑45.4%;此外,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1067亿元,1-4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250亿元,4月单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了明显下降;而整个券商板块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出现了下滑,7家券商亏损,此波券商板块领涨龙头光大证券一季度营收下降34%,净利润下降4%。

由此,券商股是没有理由出现如此大涨的,特别是板块的集体大涨。但如果往前看,由于券商的“牛市旗手”身份,是不是市场预期A股会有一波不错的行情,而提前炒作直接受益的券商股呢?支持这个理由的条件,是最近A股屡屡出现逆全球市场下跌而强势上涨的走势,特别是此波从2863点以来的反弹周期刚刚遇上美联储大幅加息,因此被认为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避风港”。而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就是在预期这一强势能持续下去,毕竟下半年中国经济需要发力才能实现既定增长目标,而发力就将采取货币和行业刺激措施。当然,美联储大幅加息造成美国股市动荡,这也为全球资金流向相对稳定且处于低位的A股给出了一定的理由。

从这个因素分析,就不难发现最近A股的强势似乎有新增资金介入,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低估值的银行、保险和行业龙头开始跃跃欲试。特别是本周三,北向资金流入超过130亿,增持的重点品种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TCL科技,这些都是低估值的代表品种,此外周三强势涨停的中国人寿也是动态估值只有13倍的行业龙头。

对于新增资金来说,未来A股的行情有多大无法预测,但低估值的中国资产却是非常好的投资品种。目前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加息抑制通胀的艰难选择,全球股市剧烈动荡,道琼斯指数动辄下跌2%以上,对利率变化敏感的纳斯达克市场动辄大跌近5%。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加息困扰且会持续发力经济建设的中国市场被众多国际投行看好,最关键的是A股市场不少品种的估值相当低廉,且行业预期乐观,典型就是银行、保险和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

截止本周四,上证50指标股中有12家动态估值低于10倍,其中大部分是银行股。大家不要认为银行股业绩增速太低,要知道在正常情况下,即便是国有大行的业绩增速,也不会低于GDP和M2的平均数,而且还有每年净利润30%以上用于分红的承诺,其估值水平至少应该是1倍市净率;如果是优质的股份制银行,在拨备适度释放的情况下,维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速没有多大问题,其估值水平至少应该是1.5倍市净率或者按净利润增速换算市盈率,即业绩增速15%就应该有15倍市盈率。在保险股种,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都是1倍左右的市净率和10倍左右的市盈率,考虑到保险股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在整个行业出现了低迷期的背景下,这个估值应该是偏低而不算特别低估,但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其估值水平也应该回升,其业绩和股价的弹性应该介于银行和券商之间。

再来关注估值在20倍以下的行业龙头,这才是新增资金最有兴趣的品种,如周三接近涨停的TCL科技,动态估值只有11倍。A股类似的低估值行业龙头还有很多,如上汽集团动态估值只有9.5倍,美的集团动态估值只有13倍,格力电器动态估值只有11.8倍,雅戈尔动态估值只有3倍多,中国中铁动态估值只有5倍出头,上港集团动态估值只有6倍,神火股份动态估值不足4倍,伊利股份动态估值只有17倍,三全食品动态估值不到17倍,飞亚达动态估值12倍……即便是新兴行业的很多龙头企业,估值也不高,如天华超净动态估值仅仅10倍出头,长电科技动态估值13倍,工业富联动态估值不足15倍,环旭电子动态估值不足17倍……

从动态发展的角度看,行业龙头低估值显然不尽合理,因为行业龙头估值过低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特别是当这个行业处于一个相对景气的时候,市场需求在不断放量,行业龙头的估值就更不应该过低。一般情况下,处于成长期的行业龙头市盈率估值应该是多个季度的业绩增速平均数,如电子信息、航天航空、消费电子、集成电路、软件IT等;处于成熟期的企业估值可以按市盈率和市销率均衡估值,如传统消费、医药等;属于相对集中和特种经营的行业可以按市净率估值,如金融、公用事业和钢铁等重资产行业。但无论哪种估值方法,最终都会有低估值的品种出现,而且像A股这种因为前期调整流动性短缺造成的低估值,一旦流动性回归,则很容易产生新的估值洼地效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