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美联储或激进加息中美科技股站在不同方位

金融投资报 2022-06-16 08:37:35
| |

■ 刘柯

一般来说,科技股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因为科技企业很多属于高负债行业,利率水平提高会提高企业财务成本,反向吞噬利润。因此,在美国通胀数据高企,美联储可能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下,周一晚间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68%,而道琼斯指数只下跌了2.79%。

从个股情况也可以看出加息的影响,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特斯拉跌超7%,Meta跌超6%,亚马逊跌超5%,谷歌、微软跌超4%,苹果跌超3%。中概股方面,蔚来跌超11%,阿里巴巴跌超10%,B站跌10%,拼多多跌超9%,爱奇艺跌超8%,百度跌超7%,这些都是科技领域的代表公司。从另一个角度看,加息会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厌恶喜好,因为加息会让资金去比较无风险收益与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因此估值高涨幅大的品种很可能受到市场打压,科技股便属于这一品种。如果市场资金选择低风险收益产品,国债和银行存款就可能有资金源源流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就是这一原因。

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美联储如预期那样大幅加息。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40年新高,因此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加息75个基点,甚至可能超预期低加息100个基点。目前美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通胀,而美联储一旦加息,欧洲国家和部分亚太国家也会亦步亦趋跟随加息,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之中,这将让资本市场承压,科技股面临的压力更重。

这种预期短期也影响到了A股,周二科创50指数一度大跌4%以上,创业板指数最多也跌了3%以上。不过,创业板指数在当天顽强收红,科创50指数跌幅也收窄到1.64%。这是什么原因造就的?

美联储加息是为了抑制通胀,抑制创40年新高的物价指数。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担心,尽管原油价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很大,尽管猪肉价格也开始回升,但CPI依旧可控。在美联储想着加息多少点的时候,我们却在运用多种货币工具灵活释放流动性。上周末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3936亿元;2022年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按照央行的说法,去年年底以来,一年期和五年期以上的LPR分别降低了15个基点和20个基点,引导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今年1-4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39%,比去年全年水平下降了0.22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水平。

所以,A股科技板块跟随海外市场大跌完全无厘头,目前A股的科技板块在经历了一两年的调整后,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新能源、数字经济、5G等面临市场需求端爆发,行业景气度高企。集成电路半导体龙头的一季报很多都在增长,中国现在是全球为数不多需求端稳定增长的市场,未来发展潜力空间巨大。在这种情况下,科技板块更应逆势崛起勇当领头羊,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实现双突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