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腾讯微软暴雪“暗战”游戏江湖

金融投资报 2022-05-23 08:03:49
| |

■ 刘柯

可能很多人看到标题比较纳闷,腾讯、微软、暴雪有什么联系?如果大家看看以下几件事,结合起来就或多或少有所关联了。

日前,腾讯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营收为135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网络广告收入180亿元,同比下滑18%,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7%。在2022年4月的中国手游发行商收入排行榜上,腾讯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网易和米哈游。由此可见,游戏仍是腾讯的盈利大户,而且是处于一个增长的状态,和广告带来的利润下降此消彼长。目前,腾讯是全球第一大游戏运营商,排名其后的微软如果成功收购暴雪,综合排名将直逼腾讯。

这是不是很意外?微软有望成为第二大游戏商!没错,微软今年一月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总价687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动视暴雪,这几乎动用了微软的一半身家。如果此次天价收购成功,微软将一举击败索尼在游戏领域占据巨大份额。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里,微软似乎和游戏不搭界,但如果我们熟悉微软目前的三大业务板块,就可以看出微软的野心。这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智能云、个人计算,而“移动优先云优先”是目前微软的核心战略,此次收购动视暴雪将拓展其个人计算板块,这个板块包括Windows、硬件设备、游戏以及搜索广告。

无独有偶,在今年一季度巴菲特增仓的品种中,也有动视暴雪,而且其持有的动视暴雪股份已经达到9.7%。巴菲特还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至10%以上。当然,巴菲特买入动视暴雪倒不是因为他喜欢上了游戏,而是认为微软收购的价格是每股95美元,但当时动视暴雪的股价不到70美元,存在一个比较大的套利空间,因而值得投资。他知道微软有足够的钱完成收购,如果交易完成,伯克希尔将大赚一笔,他也在押注交易能够顺利完成。让我们捋一捋这些事件的逻辑:外线是微软看好游戏产业的发展前景而高价购买暴雪,巴菲特看好这笔买卖“神助攻”,微软如果成功收购,就可以在全球游戏产业上坐二望一;内线是腾讯遭遇“中年危机”成长乏力,游戏产业是其为数不多尚在增长的优质资产,但面临微软的强劲竞争;结论是资本市场将成为各路产业大佬在游戏行业重新排座次的重要渠道,微软依靠资本收购动视暴雪而成为全球第二大游戏运营商,如果腾讯再不奋发图强就可能被超越。

那么,腾讯突围的方向在哪里?就目前看,游戏产业依旧是一个朝阳产业,但腾讯在美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继续拓展的空间有限,A股市场整体上市目前来看又不是很现实。但是,不要忘记腾讯在A股游戏领域还是布局了“一子”,那就是掌趣科技。早在2017年6月,腾讯就通过旗下的林芝腾讯科技获得掌趣科技2.01%的股权,当时的成本是4.9亿元,折合每股8.8元,掌趣科技也成为第一家获得腾讯投资的A股游戏企业。2021年2月,林芝腾讯再以2.65亿元受让5419万股掌趣科技股权,交易成本为每股4.89元,林芝腾讯的持股比例由2.01%升至3.97%。

腾讯两次入股掌趣科技,给市场留下了很多遐想。首先,掌趣科技的基本面不断恶化,股价也是跌跌不休,但腾讯不仅没有抛售反而逆势增持,两次平均成本接近每股7元,是目前股价的2.3倍,难道只是想当“白衣骑士”?其次,掌趣科技经历几次股权变更后,目前第一大股东只持有6%左右的股份,而作为第三大股东的林芝腾讯持股比例接近4%,要想成为掌趣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只需再花费1亿多元即可,这对于财大气粗的腾讯来说完全不是个事;第三,腾讯在成为掌趣科技第三大股东之后,对公司业务并没有什么支持,最多就是将掌趣的几款游戏拿到腾讯的平台,而没有将自己的爆款游戏拿给掌趣科技或者双方深度融合发展,腾讯最牛的手游产品王者荣耀 IP授权居然拿给了“外人”奥飞娱乐,掌趣科技没吃到肉,甚至连汤的味道都没闻上,这是不是很意外?

于是我们回到现实问题:腾讯接近7元入股掌趣科技,但掌趣现在股价只有3元,这是不是机会?就像巴菲特看好动视暴雪,是因为它当时的股价不足70美元,而微软收购的价格是95美元,存在套利空间。当然,如果腾讯愿意在游戏产业合作或者股权收购上与掌趣科技更进一步,那机会是不是更诱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