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央企整合资源,打开并购重组想象空间

金融投资报 2022-04-20 22:30:3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要推动中央企业统筹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指导各上市公司明晰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按照积极做优存量、稳步做精增量,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助力主业的优强发展。

简单说,就是统筹好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为什么要做大央企?一是因为体量大。在年度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位居世界第一,而央企占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包括实业类央企、金融类央企和其他部门管理的央企共有128户,其中不乏年营收万亿以上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等“巨无霸”。

二是因为实力强。各类央企成为中国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如建筑行业的中国建筑,银行业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综合类的招商局、华润集团、中信集团等等,航天军工行业的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信息技术行业的中国电子等等。

三是因为旗下上市公司众多。据统计,各类央企目前拥有近450家上市公司。

四是因为经营效益突出。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几大国有银行、招商局、华润、中信等都是利润大户,今年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这些增速均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因此,随着大力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具体措施和实施个案落地,A股可能会有新的热点产生,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选择中长期投资标的。

首先,是各个细分领域的央企龙头,而且应该重点关注竞争不是很激烈的行业。这方面中国电科、中国电子和航天航空集团最值得关注,因为它们旗下公司很多都是细分行业龙头。如中航工业旗下的飞亚达是国内钟表精密制造的龙头企业,目前估值非常低;再比如中国电科旗下的天奥电子是时间频率与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龙头企业。

其次,是大央企小公司的整合预期。即如何利用上市公司现有平台实现资产重整,将集团的优质资产做大做强而不再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当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这么多年,要想找到一个大央企旗下只有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已经不多了,但是如果这家央企业务多元化,涉足了很多行业,那么这些行业的资产就存在注入不同上市公司的预期,这也是大央企小公司的另一种版本,如最近涨幅比较好的保利联合就是保利集团旗下民爆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投资者可以找一找在部分行业领域里领先的央企,看看他们旗下有没有相对应的上市公司能整合进集团的相关资产。

第三,是低估值的单一龙头央企估值回升预期。最典型的就是国有银行,还有就是央企旗下的银行股,比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国的国有银行盈利能力非常强,但是估值却是全球最低的。目前,几大国有银行估值都在5倍左右,市净率只有0.5倍左右,而年化分红率却高达6%以上,业绩增速也能维持在9%到10%之间。因此要做大做强金融类央企,其估值水平必须恢复到正常状态,股价与估值要体现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能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