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磨底期保持信心,低估值蓝筹股攻守兼备

金融投资报 2022-04-13 20:52:4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处于磨底期的A股市场,让股民们一时之间找不到方向,但如果还身处市场中,只要没有加杠杆,那么完全没必要丧失信心,调整心态坦然应对或许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有基金公司认为,A股现在就是在挖“黄金坑”。风物长宜放眼量,与其唉声叹气不如潜心选几只超跌的低估值绩优蓝筹,真正的“黄金坑老货”进可攻退可守。

为什么谈到这个话题?因为这几天行情不好,无意在低估值的股票里兜了一圈,还真发现了不少“宝贝”。

比如传统汽车龙头上汽集团动态市盈率连8倍都不到了,钟表行业唯一上市公司飞亚达的动态市盈率也不到11倍。

然后再看看它们的业绩,连续几个季度都是增长的,分红也不错,飞亚达按目前股价计算,年化分红率在3%以上,上汽集团还没出年报,估计每股分红0.6-0.7元之间,算下来年化分红率也在4%左右。

也许有人要说,传统汽车业和钟表业都属于夕阳产业,没有发展前途,其实这种观点是有偏差的。

上汽集团如果要进军新能源领域,其后劲未必会比“造车新势力”小,只是目前传统燃油车依旧有丰厚的利润;钟表业更不是什么夕阳产业,疫情期间瑞士手表的出口量出现大幅增长,而瑞士手表的主要销售地就是中国,飞亚达旗下亨吉利又是瑞士手表销售的龙头企业。

况且这些公司都是业绩能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尽管行业景气度不如芯片半导体和新能源锂电池,但市场需求还算比较稳定,业绩与分红都能长期保持一定水准,股价跌成这样,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于是想着再找一找,看看还有没有类似被错杀的低估值且业绩持续成长、分红保持稳定的绩优蓝筹股,最好还是行业龙头。

这一找还真不少。比如建筑领域的龙头中国建筑,目前的动态估值仅仅5倍左右,市净率不足0.8倍,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在20%左右,在目前各地大基建加码投入的背景下,维持20%左右的业绩增速应该不成问题,而且其年年都有现金分红,按2020年的现金分红计算,目前的年化分红率是3.5%左右。

还有钢铁巨无霸宝钢股份,目前的动态市盈率是5.6倍左右,市净率是0.85倍左右,去年预告的业绩增速达到85%,即便按常规的情况,业绩维持两位数增长不成问题,从分红的角度讲,宝钢也是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分红率常年维持在5%以上.

我们再来看看航运的细分龙头中集集团,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不足8倍,市净率也仅仅1倍出头,未来业绩基本能维持两位数增长,从分红的角度看,虽然分红率不是很高,但年年有送股或分红,对二级市场的投资回报还是很有良心的。

当然还有一个板块,就是银行板块值得关注,五大行年化分红率都在5%以上,这个行业基本不愁业绩,且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也许有人认为,这些低估值高分红的企业盘子太大,股价弹性也不高,属于低迷市道中的防御品种。

这没错,但A股长期以来基本都是平衡市,有几个收益率能超越指数涨幅?

既然没有,那么选择这种在“黄金坑”中的价值股,后市可进可退,何乐而不为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