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巴菲特投资惠普,遵循的逻辑依然是“看得懂”

金融投资报 2022-04-11 20:59:1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A股市场本周又遇“黑周一”,很多个股跌跌不休,前期的3023点阶段新低会否再度触及又添悬念。不过3000点的技术意义似乎不大,很多个股都跌到历史新低了,包括科创50指数已跌破1000点,这样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指标照样不设防。

那么,投资还有没有“诗和远方”?也许有吧。我们今天谈谈股神巴菲特的新投资方向,他新建仓了老牌科技企业惠普。

如果说巴菲特买苹果还好理解,因为他认为苹果就不是一家高科技企业,而是一家IT数码消费企业,而且财务报表符合他能“看得懂”的逻辑。而惠普则是不折不扣的科技IT企业,尽管它有很大一块业务是家用打印机。巴菲特看中的又是什么?

实际上,股神也在与时俱进,从苹果到IBM再到惠普,不再一根筋。惠普的家用打印业务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应该是股神青睐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惠普还符合股神偏好的其它条件。

比如低估值,在截至去年10月的上一财年中,惠普的市盈率仅为8倍;又比如业绩增长,从近5年业绩来看,惠普的收益连续8个季度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2021财年营收634亿美元,增速12%,净利65亿美元,大增128%;再比如高回报,其近12个月的股息率超过2%,回购收益率达19.3%,综合股东收益率高达21.9%,在2021财年,惠普共计回购了62亿美元的股票,较此前一年的回购额增长了100%,从股票回购和股息两大因素结合起来考察,惠普在标普500成分股中高居榜首。

从惠普身上,还是能看出股神一脉相承的选股思路:行业景气度回升的龙头企业、透明易懂且持续增长的财务报表、估值低廉回报高。

巴菲特最近几年增持或者新开仓的品种,无论是航空、铁路还是石油,或者像苹果、惠普这样的科技企业,选择的行业都属于景气度回升的品种,且不限于传统或者新兴行业,比如航空、铁路和石油就是传统行业,但市场需求如果出现逆转,他就会逆市买入,在这些投资中,只有航空因为疫情反复的原因而受挫,其它的都几乎买到了底部。

这需要什么?需要长远的眼光和勇气。而A股中的各路大小资金恰恰缺乏对中长线投资的预判,喜欢人云亦云跟风炒作,一有风吹草动就风声鹤唳,不仅仅是中小散户,机构投资者亦是如此。

而从另外两个投资指标看,透明且易懂的财报、低廉的估值,这两点在投机资金眼中更是不值一提。

还不要说在监管高压下,一些公司依旧铤而走险财务造假,就连财报透明易懂很多企业都做不到,而即便有企业拥有透明易懂的财报,却又不受市场资金待见,认为这样的企业缺乏“激情”。

典型如银行股,就算有坏账隐患,但相比而言基本上算是A股为数不多的清流,财务报表非常透明,但又有多少机构投资者像投资茅台一样去提携银行股?

至于低估值,那是因为没有资金关照,哪怕你是业绩增速30%以上,估值只有10倍左右的行业龙头,年化分红3%以上,资金不甩你,啥也不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