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市场需要用信心为未来“投票”

金融投资报 2022-04-09 10:09:4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让很多人始料不及的是,A股4月的“开门红”在清明节后并没有持续下去。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A股4月行情一开局就陷入了令人纠结的低谷之中。

市场的信心需要重新凝聚。一系列先行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49.5%,较上个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50%的临界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4%,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4月6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2%,较2月大幅回落8.2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这里面有国内多地疫情散发的原因,也有地缘局势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原因,此外,也有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政策面又是利好不断,但利好效应似乎还在路上。比如春节前市场就期待的降息,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拟超预期加息缩表的复杂局面下迟迟未现。重大投资与产业推进方面,发改委提出,要确保“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每一项任务落地见效,而其它有关新型储能、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链等等的利好政策,都让人感觉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还需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于是A股市场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一幕,被市场淡忘许久的房地产板块受短线资金推动,又走上了前台。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的冷暖变化还需要观察,虽然多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放松调控的大多数是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市场规模还难以与一线城市相比,即便是放松也难以有效刺激整个需求端的放量,因为全国房价都在看一线城市的“脸色”,而且从目前情况看,一线城市的调控并没有放松的迹象。退一万步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房地产要想再度担当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其难度非常大。

一季度在疫情反弹的袭扰下,国内经济走势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进出口、消费因为疫情散发的原因受阻,3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行至47.2%,表明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清明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同比减少26.2%,电影市场三天假期总票房才仅有可怜的1.2亿元,甚至不及前几年一个正常工作日的票房。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的走势大致反映了国内经济运行的现状。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思考,资本市场也是信心市场,它所反应的并不是过去和现在,而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美国疫情十分严重,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但美国股市的表现却是不折不扣的牛市,道琼斯指数在疫情爆发初期一度跌到18200点,但两年不到已经涨到了36000点,纳斯达克指数则从疫情最低时的6600点涨到了16000点以上。一个表现强劲的资本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股价与市值的变化,它还关联到众多全球领先企业及千家万户财富的变化,是投资者对未来信心“投票”的升降标志。

A股也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只是以前经济增速高的时候,表现在总市值的增长上;现在经济增速降了,则直接体现在股价的下跌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不稳与信心不足。

为什么基础不稳?主要是上市资源急需提高质量。这么多年来直接融资的比重是扩大了,但是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仍有待提高。一些没有存在价值的公司还赖着不走,让A股大而不强;不差钱的公司热衷于上市融资占用资源,“三高”发行一上市就直接破发;二级市场投资者每每充当“接盘侠”,投资信心在不断消磨。

为什么信心不足?主要是大小机构投资者缺乏稳定市场的信心和能力。见风使舵者众、意志坚定者少,且很多只局限于局部利益和榜单排名,行业内卷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大局观与战略眼光,A股成为机构大散户带着小散户追涨杀跌震荡频繁的市场。

信心是发展的基石,如果资本市场信心匮乏,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从长远发展来看,监管部门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提振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