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地产股强势 是因为楼市转暖了吗?

金融投资报 2022-04-07 11:16:21
| |

刘柯

最近地产股的反弹引发关注,很多个股涨幅都在50%以上。究其原因,与目前各地因城施策,松绑房地产调控有关。但从股市的角度看,似乎又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松动的城市大多为二三线城市,并不是房价领涨的城市。也就是说,超一线和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没有出现变化。

其次,房地产股很多其实业绩相对比较稳定,因为上市房企大多是中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比如像二线房地产企业的代表滨江集团,去年三季度业绩还增长了近50%;大型房企保利发展,其业绩也是从两位数增速降到个位数增速而已。从A股市场的角度看,房地产股长期来看和银行股的走势比较类似,估值一直非常低,就算业绩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估值也不高。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只是三四线房地产股涨幅比较大的原因,那是因为它们以前跌得太厉害了,利用政策面的利好超跌反弹,这才是此波低价房地产股大涨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认为,今年A股的最大机会在房地产。其实从反弹的角度看,房地产最近比较热,但中长期整个行业会不会出现反转还很难说,如果行业难以出现反转,那么房地产板块能持续炒作的可能性不大。但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反弹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跌得越厉害,一旦遇上政策利好就是“干柴烈火”。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能不能发掘一些调整幅度比较大,行业基本面出现变化的板块机会呢?其实,最近市场也出现类似的苗头,比如说酒店、消费、旅游,这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在未来全球疫情结束后,迟早会面临复苏的机会。还有一个就是中长期被“杀估值”的绩优蓝筹,比如家电、汽车、奢侈品等,这些行业目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这些行业也面临景气度的好转。最后就是从中短期的角度看,一些数字经济板块最近一两个月调整的幅度比较大,很多都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而数字经济才是未来三五年景气度最高的行业,这样一个景气度如此高的行业,怎么可能被资本市场遗忘?特别是数字货币、5G应用、数字能源、东数西算等等,这些实实在在能落地的行业肯定会牛股频出,现在仅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应该珍惜调整下来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