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未来什么板块能站上新赛道

金融投资报 2022-03-28 06:56:39
| |

刘柯

目前A股仿佛陷入了僵局,上下两难。指数向下走有政策底,空头不敢过于激进;向上走难度也很大,因为所有的热点都无法形成引领级作用,大多是各领风骚两三天。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潜心研究新优质赛道的机会,即便目前A股很纠结,但未来两三年还是有诗和远方。为什么要研究新优质赛道,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前老的赛道都因为涨幅过大而处于调整态势,比较典型的是从去年开始调整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和大消费板块,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也在做大的头部,只有部分上游锂矿企业表现略好。这些板块曾经是市场挖掘出来的高景气行业,各路主流资金纷纷驻扎,所以板块整体的股价和估值也是水涨船高,而现在似乎到了一个筹码兑现的时候。比较典型的是集成电路半导体,去年很多龙头品种业绩好得一塌糊涂,但股价却丝毫没有起色,还有以白酒为首的大消费,其实业绩也在稳步增长,但股价距离高点已经比较远了。

说明白点,都是前期涨幅过大惹的祸,无论是半导体还是大消费,或者新能源,热门股几乎都是三五倍的涨幅,很多资金的获利空间十足。在全球开始收紧流动性的背景下,还有如此大的获利空间,筹码获利兑现也很正常。

现在很多主流资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寻找下一个类似集成电路半导体或者新能源的新赛道机会?这样的机会必须满足几个条件:一是有政策面大力扶持,比如集成电路半导体的自主可控和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都是国家大力扶持的结果;二是有相当大的市场增量空间,比如芯片。我们每年的进口量达到3500亿美元,这个国产替代的空间充满想象,于是资金把半导体产业链集体炒上了天;三是板块的包容性好,协同效应不错,典型如大消费中的白酒与调味品等,板块效应就很明显,一二三线白酒层次炒作,一浪接一浪;四是赛道概念要够新,股价处于底部状态,这样才更有爆发力,典型如ETC概念中的金溢科技,直接从10多元一口气涨到近90元。

那么,什么板块能满足上述条件成为新赛道呢?个人观点是新型储能板块。我们一一对标来分析一下是不是这样。

首先看政策扶持的力度大不大。发改委最近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怎么去理解?新型储能现在基本上就是“配角”,到2021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不过400万千瓦,属于商业化初期,既然是初期,也就意味着后续的市场空间相当广阔。有关部门为了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可谓不遗余力,明确新型储能就是为了平滑不稳定的光伏发电和风电,基本上以后戈壁荒漠的新增风光电产能都需要配套10%到15%的新型储能,预计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其次看新型储能市场的增量空间有多大。前面说了,到2021年累计才装机400万千瓦,到2025年也就是三年后要达到3000万千瓦。此前,国内主要的储能方式是抽水储能,抽水储能的成本低但条件较高,比如大力发展风光电的西北地区就无水可抽,2020年中国新增储能中,抽水储能只增长了6%,电化学储能增长规模则达到90%以上,是2019年的2.4倍。这其中,锂电池又是新型储能的主力,装机占比快速提升至89%。如果按目前储能锂电池每千瓦1500元的产值计算,到2025年新型储能市场新增的产值空间有4000亿元左右,如果再算到2030年,则新增的市场空间有1.5万亿元左右。注意,这些都是新增,够不够吸引人?

再看业界是不是看好这个领域,也就是说会不会形成板块效应。目前来看,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的龙头企业有宁德时代、德赛电池、科信技术以及没有上市的华为等。华为的步伐很大,成立了一个注册资金30亿元的数字能源子公司,主业就是新型储能,而且签单了全球最大的沙特储能项目;宁德时代和德赛电池则是从动力电池向储能电池转移产能,毕竟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太过激烈,且技术天花板难以突破;科信技术则走的是另一条路,其打造了一个从电源电芯管理,到储能锂电池生产,再到网络能源工程的全产业链交付,国内市场做数据中心、5G基站和商业储能,海外市场则重点给爱立信、诺基亚配套5G基站能源管理。可以看到,无论是ICT大佬华为,还是锂电池生产企业,或者是网络能源上市公司,都对新型储能寄予厚望。

最后我们看第四点符不符合。首先这个赛道够新,正处于产业资本大举进军的前期,而且领头的是华为、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国家的产业政策也非常有针对性,新增风光电都需要10%到15%的新型储能配套,和当年汽车需要安装ETC有一拼;而整个板块的股价高不高呢?有高有低,宁德、德赛确实股价较高,但也有处于底部区间的。因为新型储能是一个商业化初期的产业,很多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目前的业绩尚未充分释放,但面对未来上万亿的新增市场,现有的行业排头兵肯定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市场空间突然打开的情况下,其业绩与股价实现“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性颇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