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4年增长7倍以上!​储能,又一个万亿级蓝海

金融投资报 2022-03-23 19:11:2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各部委为了拉动经济增长,不断出台行业利好政策。

周初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这份规划提出: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

要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新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开展风电、光伏发电制氢示范,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积极发展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也好,风能也罢,虽然都是可再生新能源,实际上它们并不“新”。

很多年前,我们也大力发展过太阳能和海上风能,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为什么呢?因为风光电有很多短板,比如太阳能电池板的热电转换效率问题,比如海上风电的盐腐蚀问题……

当然,风光电最大的短板还在于季节性因素,也就是不同的季节发电并不均衡,电力输出波动大,电网消纳能力弱。

这些问题目前解决了吗?其实并没有解决,所以发改委又配套了一个重要的政策,那就是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了平滑不稳定的光伏电和风电,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也能配合常规火电、核电等电源,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国家大力发展风光电,并不是在现有的风光电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而是重点发展戈壁荒漠的风光电。

这些地方根本不具备抽水储能的能力,如果这些地方有水,那根本不用发展风光电,直接发展水电就可以了。

所以为什么现在要在大力发展风光电的同时配套新型储能政策,其中的意义已经很明确了,基本上目前戈壁荒漠的风光电都需要配套10%左右的新型储能,其中重点是以锂电池为主的化学储能。

去年12月31日,风光电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就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建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的15%,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新建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的15%,储能时长4小时以上。

这是一个多大的市场呢?

按国家有关部门的预计,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而2021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不过400万千瓦,4年时间将增长7倍以上。

如果按目前储能锂电池每千瓦1500元的产值计算,到2025年新型储能市场产值的增长空间有4000亿左右。

同时,随着扩大峰谷价差、明确补贴政策、对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强制配置储能设施等配套政策的落实,预计到2030年新型储能市场将达到万亿元级。

也就是说,在未来数年时间里,新型储能市场领域的先发者和行业排头兵将获得极大的成长空间,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