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情绪修复后,未来机会两手抓

金融投资报 2022-03-18 21:17:1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本周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是情绪极致分化的一周。

上半周因为地域局势发酵和中概股摘牌风波冲击,市场情绪极度恐慌;下半周因为管理层出手稳定金融市场,投资者情绪转暖,A股港股开启强力反弹模式。不过,相比外围市场,A股依旧表现较弱,筑底是否成功还难以把握。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虽然周三A股出现了罕见的“V”型反转,但依旧不支持“才出ICU就去蹦迪”的乐观预期。

我们看到,无论是港股指数还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反弹力度都远远大于A股,A股被动跟随的趋势比较明显,而且最关键的是,目前缺乏明显的热点,在众多个股大面积超跌反弹后,市场有再度趋于迷茫的隐忧。所以,情绪化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后市行情还会反复,而且这个过程还可能比较煎熬。

首先是外围市场依旧具有不确定因素。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联储不出意外地开始加息,虽然这次只加息25个基点,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而且预期今年将加息6次,最高可能加到2%左右,而且如果通胀增速降不下来,美联储明年还会加息。美联储加息势必引发全球主要经济体跟随,即便不是一致加息,也可能出现货币收缩的举动,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收紧是大势所趋。

当然,在一个加息周期中,还指望股指继续大幅上涨,这可能有点勉强。也就是说,美股过去多年的大牛市可能就此终结,好一点的结果是高位箱体震荡,如果有突发因素干扰,可能会步入下跌阶段,如此背景下,A股能否独善其身?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几乎不可能。这其实从前阶段地域局势和此轮中概股风波前后的表现对比就可以看出,最弱不禁风的还是A股。

其次是虽然管理层及时出手稳定资本市场,但A股一直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即投资风格情绪化波动太大,A股也缺乏稳定军心的主流价值板块。

从去年开始,所谓的“核心价值”板块就在持续调整下跌之中,这里面有行业景气度本身的原因,也有过去几年机构抱团取暖,造成“核心价值”涨幅过大获利筹码兑现的因素。

但好在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还是比较重视的,这对于市场情绪化的修复有一定帮助。未来A股可能会在维持经济一定增速的偏暖政策环境下寻找平衡点,大体还是会维持一个箱体震荡的态势,上下均属不易。

第三是地缘局势依旧不明朗,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依旧动荡。

目前国际油价虽然降到了100美元以下,其它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也从最高点有所回落,但依旧处于高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原材料进口大国来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依旧很大。实际上本周前半周A股大跌的一个因素是央行降息的预期落空,这虽然有点意外,但结合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看,央行选择观望也很正常,已经有专家预计,央行即便要降息也要到二季度,至于是哪个月还不好说,但这样可能让很多人期待的春季行情爽约。

所以现在要降低预期,毕竟2022年从一开年就预示着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

如果一定要猜测2022年A股还有没有行情,那未来的机会其实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风格喜好,而不是大范围内的上涨行情,简单说更考验技术、更考验心态。

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估值低但行业景气度不错,企业成长性良好的品种,机会在于和时间做朋友;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有活跃资金驻扎,受益政策扶持的赛道品种,机会在于跟随活跃资金做波段。

从保守的角度看,目前正进入年报公布密集期,业绩有增长,行业有前途,估值低的品种,还是可以长线投资的。

这样的企业如果还有持续的分红,或者说实控人大股东是实力国企,那就更安全。

是的,这部分投资就是冲着安全和相对稳定的收益以及过分的低估值去的,这些品种集中在银行和公用事业板块之中,银行一定要选大的国有银行,分红才有保证,公用事业尽量选择电力和天然气以及自来水等,这些都是有一定涨价预期的,公路铁路等受其它因素影响太大。

还有一个分支是超跌低估值的各细分行业龙头,这里面要剔除掉前期涨幅过大,目前估值太高的品种,选择的标准就是业绩增速与估值相匹配,比如业绩增速稳定在20%就给20倍估值,如果远远低于20倍就是机会。

从激进的角度看,数字经济和新能源还是未来市场活跃的热点源泉。

这里面新能源不是新题材,很多新能源品种估值和股价都不具备优势,但新能源却是一个雪厚坡长的优质赛道,可以选择新能源的细分领域,如储能、网络能源等,这个领域目前似乎被挖掘得不够。

其次是今年比较火爆的数字经济,包括数字货币、东数西算等,这个行业覆盖面比较广,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0%,这几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近100%,而整个数字经济的总产值到2025年可能达到GDP总量的50%。相信这样一个巨大的产业不仅仅是今年的热门题材,也会是未来三五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