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工信部关注锂资源暴涨,有“锂”走遍天下还能走多远

金融投资报 2022-03-21 21:12:4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一位朋友刚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但忍不住吐槽:“现在买电动车比去年亏大发了,送的电从3000度直降到1000度,其它什么优惠都没有。”

由于锂电池成本上涨太快,电动车现在要么涨价,要么取消优惠政策。经销商也很为难,新能源车的优惠少了影响推销。这样一来,电动车的潜在消费者又去看燃油车了。

实际上,当很多锂电材料上市公司频繁预喜今年一季度业绩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在反思另一个问题:如果面粉涨价太多,面包会不会涨价?会不会有人因此而改弦更张?

这是正常的市场逻辑,如果锂电池材料继续涨价,那新能源汽车的出货量将大受影响,而通过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进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度也会打折扣。

所以,有关部门近日组织召开了锂行业运行、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组织这次会议的部门是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和装备工业一司,并会同发改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共同座谈。

会议的核心只有一个:做好锂资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直白点说就是怎么在保障供应的情况下稳住价格。

要知道,去年3月碳酸锂的价格才每吨7.7万元,现在已经是每吨48万元了,飙涨的原材料价格最终就只能体现在锂电池以及装备了锂电池的电动车身上了。

目前几乎所有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一直都是赔本赚吆喝,不知道现在“蔚小理”们的内心是怎样的。

燃油车的尾气排放会污染环境,汽油价格也涨得厉害,但传统车企都在赚钱,而“造车新势力”却一直在亏。就在会议刚刚结束不久,宁德时代再度上调出厂价格,现在锂电池价格的上涨对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过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披露新一财季的报表就可以看出端倪。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随着保供稳价的持续发力,碳酸锂价格“不听招呼”再度狂飙的可能性在大大降低。

管理部门开了座谈会,市场会不会就此买账?短期可能还比较难。

我们知道,此轮锂材料价格的猛涨是因为下游需求大幅放量所致,而且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是必然的发展之路,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因此,要让锂材料价格回归理性,一种办法是釜底抽薪,也就是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预期,要从疾步快行到保持合理的增速。

当然,即便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降下来了,还有一个锂电池材料的需求大户储能也会填补市场空缺,而且未来储能的市场增速以及对锂电池的市场需求会更大。

这里面还有一个上中下游的博弈,上游涨凶了就是扼杀下游消费,反过来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只有产业链共赢才是生存的根本。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