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地缘冲突推高油价,替代能源提速发展将成更多国家选项

金融投资报 2022-03-01 22:41:4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受地缘局势紧张影响,国际油价创出近几年新高,纽约轻质原油价格28日显著上涨,再度逼近100美元大关。

虽然现在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但原油价格一直是新能源发展速度快慢的一个比较值,什么意思呢?原油价格高企,则各国发展替代能源的动能就会增加。

最近,受地缘局势影响较大的德国火速提出了一份待立法的草案,计划加速风能和太阳能基础设施的扩张,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提前15年(至2035年)实现。

现在欧洲各国都在苦恼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特别是“北溪二号”途径地的德国,50%的天然气都是由俄罗斯供应,地缘局势紧张使得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欧洲很多国家的能源消费成本陡增。

因此,在很多人还在纠结俄乌冲突如何化解的时候,德国却率先提出替代能源的发展计划,由此可见原油价格对能源消费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虽然有国际投行目前正在出售原油价格的“多单”,但已经涨到近8年新高的原油价格反过来已经让一众从事替代能源的公司看到了加速的希望。

资本市场对此最为敏感,这几天当全球资本市场还在为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而惊魂未定的时候,美国股市的新能源概念股已经开始集体大涨。

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美国巴拉德动力系统、燃料电池能源和普拉格能源等涨幅都超过10%,在当天的交易中,氢能源板块以整体12%的涨幅傲视同群,中概股中的晶科能源、大全新能源、理想汽车、蔚来等涨幅都靠前。

实际上,我国也在未雨绸缪。作为石化能源的替代,我们在走两条路,一是大力发展风光再生可替代能源,二是大力发展低碳的数字经济,目的都是为了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

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的通知,预计“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2亿千瓦,“十五五”期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2.55亿千瓦,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GW。可以预见,随着风光等“绿电”规划的逐步实施,整个新能源产业将掀起一股建设高潮。

可替代能源并不是新鲜事物,十多年前太阳能也被寄予厚望,为什么到现在才焕发第二春?现在发展风光电的新亮点在哪里?

其实大家都知道,风光电虽然“绿色”环保,但有一个比较致命的问题,就是这几种发电方式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有季节性波动,电力输出也不均衡。有日光的时候太阳能可以发电,没有日光的时候就不能发电,风电也是如此。

因此,能“熨平”这种电力波动和季节性差异的新型储能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新型储能的新增装机规模,而在目前储能装机中抽水储能占比非常大,但抽水储能受地理环境影响较大,缺水和缺少地势落差的地方就不能搞。

这里指的新型储能主要是电化学储能,包括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新型分布式储能技术,也是市场增量最大的部分,仅国网电化学储能到2030年就将由300万千瓦提高到1亿千瓦。相信这一新亮点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