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除了“一路向西”,东数西算的核心在能耗管理

金融投资报 2022-02-21 20:42:4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东数西算在周末成为被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热点,部分龙头品种从上周五开始到本周一都是“一”字封板,如“东数”的龙头首都在线,“西算”的龙头依米康,这两家公司都非常典型。

从热点背后考量,东数西算概念从整体上讲,其实并没有非常大的新意,不管未来数字产业怎么发展,数据消费怎么增长,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罢,在资本市场并不是新鲜事物。

单纯从数据中心这一概念来说,有几家运营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如人意,如在美国上市的数据中心运营龙头万国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亏损9.6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17.16%;A股上市的数据中心运营龙头网宿科技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2%。

数据中心运营行业其实并不怎么赚钱,属于重资产行业,也就是说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都非常高,所以未来东数西算的重点并不在现有的民营数据中心,而在于几大运营商的新建数据中心。

那么东数西算的关注点又在什么地方呢?

第一个是“西算”,是在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大家可以看到,上述部分省份经济虽然不是很发达,但是能源非常丰富,地域空间也非常广阔。四川、内蒙、甘肃、宁夏就是因为电能丰富,以前曾是“挖矿”聚集的地区。现在国家禁止“挖矿”,这些地区的能源禀赋就无法转换成经济效应了,需要像“西算”节点这样消耗能源的新基建。

第二个也非常关键,那就是新建数据中心的能耗管理,国家规定新建数据中心PUE值(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必须在1.5以下,这样才能获得能耗指标,PUE值高于1.5的电价会递增导致运营成本高企。

这里重点谈谈新建数据中心的PUE值这个“新概念”。

202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7%,相信随着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这个用电量占比还会提升,也就是说数据中心是不折不扣的耗能大户。

根据《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20)》,目前全国在用的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55,全国在用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46。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要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

这其实也是依米康、佳力图这些做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的公司能持续大涨的原因,也是以后东数西算概念炒作分化以后,可能出现的最强分支,毕竟现在数据中心厂房基建和服务器需求的供给端竞争非常激烈,价格也趋于平稳,但是能耗管理在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中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且是和数据中心同步运营的一个可持续业务,能充分分享数据中心运维的红利。

所以股民在关注东数西算这一概念的时候,一定要认准最强的分支,那就是数据中心的能耗管理。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的公司并不多,依米康、佳力图主要是做数据中心精密空调,这个算能耗管理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

同时具备电池系统、电源系统等网络能源核心软硬件的企业,可以给数据中心提供“一站式”网络能源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未能有望持续走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