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冬奥“国潮风”传递到资本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2-02-19 09:55:32
| |
2月9日,中国移动A股在“脱鞋”后罕见涨停,此前,中国移动A股穿着“绿鞋”时,尚只能维系在57.58的发行价附近。就在2月8日,谷爱凌获得一枚金牌,这也是冬奥雪上项目中国队女子历史首金。

冬奥经济观察系列评论之四

冬奥的财富发现之旅·企业舞台

■刘柯

2月9日,中国移动A股在“脱鞋”后罕见涨停,此前,中国移动A股穿着“绿鞋”时,尚只能维系在57.58的发行价附近。就在2月8日,谷爱凌获得一枚金牌,这也是冬奥雪上项目中国队女子历史首金。

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答案是确定的,因为谷爱凌是中国移动的形象代言人。此外,谷爱凌代言的蒙牛乳业港股也是大涨近4%,连与谷爱凌没什么关系只是公司名字有“谷”的远望谷也连续涨停。可以说,很多人开始审视中国移动,并不是在其A股上市之时,而是因为冬奥会期间涨停之际。

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顶级赞助商与奥运舞台就一直如影如随、相互成就,奥运盛会成为各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的机遇”,也成为“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平台”。奥运会赞助商分为三个级别:奥林匹克合作伙伴项目(即TOP赞助商)、当届奥运赞助商和各国国家奥运赞助商,赞助企业将为奥林匹克活动及奥运会提供赞助,从而提高知名度,可以获得良好的公众形象,在奥运会电视转播中的广告优先权,可以使用奥运标志的网点经营权和橱窗展示机会,能极大地提升知名度,是企业品牌飞跃的最佳舞台。来自市场的经典分析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宣传投入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可以提高1%,而赞助奥运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可提高3%。最经典的例子就是韩国三星,早期曾经被认为是“廉价家电制造商”,但是借助成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赞助商的契机,“SAMSUNG”的名字瞬间高大上,从一个低端的小品牌成长为国际一线大品牌而被家喻户晓。

此次北京冬奥会,同样也给了中国企业一次与全球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可以看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类赞助商阵营:官方合作伙伴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伊利集团、安踏、中国联通、首钢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人保、中国三峡;赞助商包括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金龙鱼、顺鑫农业、文投控股、北奥集团、恒源祥、奇安信、猿辅导、百胜中国、盼盼食品;独家供应商包括英孚教育、科大讯飞、中国邮政、华扬联众、士力架、空港宏远、三棵树、东道、良业、BOSS直聘。此外还包括像金山办公、歌华有线、诺贝尔瓷砖等官方供应商。当然,这里面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而且股价表现也很亮眼,主营数字营销的华扬联众从去年年底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最高涨幅接近翻倍,另一赞助商文投控股在冬奥会期间录得三个一字板。

不仅仅是这些赞助商收获了不一样的冬奥红利,一些为冬奥会提供产品设备和服务的上市公司也收获不菲。如承担冬奥会雪车雪橇中心氨气液分离器项目设备和张家口崇礼赛区长城岭运动员训练滑雪场造雪设备的雪人股份,从去年12月以来股价最高涨幅超过100%;利亚德集团是我国领先的视听科技公司,冬奥会开幕式上高60米、面积2000平方米、重量高达30吨的巨大屏幕是由上市公司利亚德搭建,其公司股价最近一年也持续走强,涨幅超过100%;最经典的还要算冰墩墩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企业元隆雅图,这家公司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世博会、深圳2011年大运会、南京2014年青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纪念品特许商,在冰墩墩“一墩难求”的巨大商机之下,元隆雅图的股价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涨幅接近200%。

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中国公司,它们利用冬奥会抓住了一次营销自己的最佳契机。当然,趁着奥运的热度,中国企业还要继续苦练内功,让热度传承下去,争取出现更多的世界级企业,去下一届奥运会展示自信与开放的形象,让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永攀新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