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高送转“不香了”,今年会不会有所改观?

金融投资报 2022-02-08 19:16:5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从1月17日开始,A股就进入了年报批露期。在年报披露季,市场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业绩增长快和分配预案好的企业很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俗称“业绩浪”。这其中,分红送转预案好的企业更容易被资金暴炒。

这几年来,由于监管趋严,“业绩浪”炒作中高送转的企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不吃香了。究其原因,很多是由于企业自身难以维持高速发展来支撑这种股本的扩张。

从另一个角度讲,高送转本身也是分红的一种方式,并不存在好与坏之分。从操作的角度讲,高送转炒作是因为公司股价要除权,因此就会存在抢权与填权的预期。而现金分红实际上也要除权,如果没有填满权,那现金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总体收益上的损失。

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看,高比例拆股也并不罕见。最近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宣布将在7月按1:20的比例拆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随即上涨逾9%。自2020年5月以来,谷歌股价翻了一番,去年涨幅比其他科技巨头更强,谷歌股价最近一度超过2800美元。

不仅仅是谷歌,此前苹果、微软、百度、特斯拉都实施过大比例拆股,当然按这些巨头的说法,实施拆股能将公司的股价降低,以便让更多投资者有能力购买这些巨头的股票,从而享受公司长期发展与股价上涨的红利。

一般来说,能实施拆股的公司都是股价涨幅较大,股价比较高的行业巨头,尤其以科技巨头为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科技企业成长性比较好,伴随着经营业绩的高成长,股价也会随之节节走高。

所以我们看到往往大比例拆股的公司很多都是像苹果这类的科技头部企业,而像传统企业比如可口可乐以及银行股,即便业绩不错估值很低,但是它们的成长性不支持大比例拆股。还有像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样的公司,它根本就不分红,更谈不上大比例的拆股。

说了这么多,那么A股在今年“业绩浪”炒作中会不会出现高比利送转的情况,或者说高送转还会不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呢?

个人认为大可不必,市场的就交给市场,既然连IPO全面注册制都可以交给市场,那么上市公司分红就更应该市场化

特别是像一些高成长高股价的龙头科技企业,更应该利用大比例送转的方式降低股价,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有条件参与。这种逻辑与以前的袖珍股高送转炒作并不相同,因为袖珍股实际上良莠不齐,很多具有高比例送转预期的袖珍股有很大的投机炒作成分,因为企业业绩很可能跟不上股本扩张的步伐。

但是目前A股有很多高成长高股价的科技龙头企业,它们实施高送转的性质和谷歌、苹果大比例拆股其实一样的。股价如果一直高高在上让很多投资者高攀不起,也就缺乏了上涨的动力,如果能大比例分红降低股价,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参与,而公司的股价除权以后回到了低位,但基本面依旧保持强势,股价也能维持上涨,这对整个市场信心的提振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