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挺起脊梁”需要资金与信心形成合力

金融投资报 2022-01-26 20:25:0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A股是不是已经跌到触发风险的边缘我们不知道,但周三多家证券媒体似乎看不下去了,纷纷发声为A股市场打气。

证券日报更是发表题为“挺起A股的脊梁”的文章,称近期A股市场疲弱的表现是对利空因素的过度反应,呼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担起引领价值投资的主体责任,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持续发展的局面。

媒体的打气有多大作用有待观察。

虽然周三大盘的V型反转暂时让开年来账户大幅缩水的股民松了一口气,但决定大盘能否稳住,并走出切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行情的关键还在于机构资金的态度,以及资金是否能改变悲观预期并形成合力。

之前机构投资者有没有做空也不好定论,甚至从部分权重股的表现看,机构还是出了些许力的,只是仿佛整个大势并不由几家机构说了算。

那么,A股要“挺起脊梁”需要什么?需要真金白银投入市场,需要对中国经济基本盘的韧性充满信心,而不是一味把眼光盯住外围市场并放大利空因素。

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市场主体在力挺“A股脊梁”,它们就是用真金白银增持或者回购自家股票的实控人或者大股东。

从去年11月到现在,有接近4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上亿者比比皆是,最多的就是刚刚上市的中国移动,移动集团预计将投入30到50亿元增持A股,并且不设增持价格。

从这些增持计划实施的情况看,确实对部分公司股价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当然,这种增持或者回购能不能起到以点带面的结果,还需要观察。

从资本市场供求关系看,筹码供给与资金供给始终是一对“冤家”,是此起彼伏的关系。

美国股市最近几年的大牛市,就是因为美联储不断放水催生的,当然资本市场也很给力,利用这些流动性让特斯拉、苹果等巨头公司越做越大,实现了资本倍增效应。

而A股最近几年由于大规模扩大直接融资,新股IPO速度创了世界第一,使得场内资金颇显紧张,A股在实现了市值和上市公司家数横向发展的同时,也间接制约了指数和个股股价纵向发展的空间。

当然,我们可以理解这是A股成长的必然过程,没有具备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规模,显然这个市场即便涨起来也是虚幻的。A股市场需要更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硬核科技公司、高端制造业公司、专精特新细分龙头公司。优质公司一旦形成群体效应,对全球资金也更具有磁石效应。

所以这里说的真金白银包含两层含义。

第一层是A股需要真金白银投资的好公司,这是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初衷,要让更多优质公司成为A股的“座上宾”;第二层含义就是需要流动性来支撑好公司拥有好股价。

大家想一想,特斯拉也好,苹果也罢,包括英伟达、亚马逊等,其能成为耳熟能详的世界级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股价和市值的增长伴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本的良性循环推动企业成长,同时也享受到了投资的红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