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大股东高调增持,中国移动能掀起多大波澜?

金融投资报 2022-01-25 07:11:52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中国移动控股股东宣布将用30-50亿元增持A股股份,并且不设股价上限。受该消息刺激,一直在发行价附近徘徊的中国移动A股周一上涨1.06%,盘中最高上涨2%。那么,移动集团的增持能不能让其A股摆脱破发的尴尬呢?

很多人认为移动集团增持A股是迫不得已,“绿鞋机制”因为时间原因马上就要失效了,而一旦失效中国移动很可能重蹈中国电信的覆辙。

但实际上,即便没有控股股东的增持,从企业基本面角度看,移动A股的股价表现也会比电信强很多。

2021年,电信营收4000亿元左右净利润只有200多亿元,移动营收则超过8000亿元净利润达到1200亿元,从盈利水平看,移动远超电信。

而电信之所以破发,更多在于其H股的向下牵引作用,电信H股目前股价只有2.96港元,折合人民币2.4元左右,A股股价是H股的1.78倍;移动A股的股价与其H股股价之比则为1.4倍左右。

再结合基本面情况,电信A股仍在牛皮盘整,其破发局面短期或难以改变。

而对于大盘而言,移动控股股东此次增持能不能真正刺激A股股价,从而引领科技大蓝筹启动,将整个A股带出盘跌局面,这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首先是移动控股股东此次增持能不能真正刺激A股股价?移动集团此次将拿出30到50亿元增持A股,时间截至日期是今年年底,股价没有上限。

那么,30到50亿元能买多少移动A股呢?按其目前58元左右的股价计算,可以买8000万股左右。目前移动A股的可流通股为4.7亿股左右,也就是说移动集团如果全部增持,则可以买入目前移动A股可流通股的六分之一左右,如果考虑到很多机构会对移动A股“压箱底”主动买入情况,市场上剩下的流通筹码其实并不多,由此可以看出,移动集团此次增持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其次是移动能不能引领A股科技大蓝筹启动?投资者可以试想一下,中国移动回归的时点大盘所处的位置在哪儿?如果未来有一波上涨行情,哪个权重板块或者个股有龙头潜质?是一直徘徊不前的银行板块?还是已经涨了十倍几十倍的宁德时代和贵州茅台?它们或许都难当大任。

那么中国移动呢?它是全球客户数最多的移动运营商,也是中国最赚钱的运营商,无论是行业景气度、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企业自身的科技含量和估值情况等,似乎都比前面说的几个更具“标杆”气质。

第三是能不能把A股带出长久以来在3500点徘徊的盘局?这个难度相对要大一些,因为中国移动虽然位居市值前十,但是其板块效应未必很强,即便移动、电信、联通联袂大涨,似乎也难撬动整个A股的5G板块,更别说大科技板块。

从这个角度看,移动能在局部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足矣。想想看也是这样,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涨了十多倍,也不过是带动白酒和新能源锂电池涨了几波,对A股市场的整体涨跌影响不大。

当然,如果A股未来迎来一波科技股大行情,移动的中流砥柱作用可能还是会很明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