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不惧节前调整静待政策与市场共振

金融投资报 2022-01-22 10:19:23
| |

刘柯

2022年A股开年的走势让人大跌眼镜。首先是优质赛道的强势股、高位股纷纷补跌,就在很多人认为市场风格将发生转变时,“小票”又因业绩因素开始杀跌。很多人瞬间懵了并不知所措,2022年开年仅仅不到一个月的交易时间里,A股投资者的平均损失已经远远超过2021年全年。

而这一切还是在政策面暖风频吹的情况下发生的。实际上,开年以来宏观政策面利好不断,首先是央行不断开启货币政策工具箱,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紧接着1月20日再次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调低10个基点至3.7%,5年期LPR调低5个基点到4.60%,这也是21个月来5年期LPR首次下调。“央妈”呵护市场可谓用心良苦,为了稳住军心,甚至将公布LPR的时间由9点30分提前到9点15分,就是要让大资金有更多充足的腾挪时间。可以说“央妈”确实在用实招履行“政策靠前”的承诺,也是在为中国经济错周期竞争争取时间。

而在去年年底,发改委就已经表态,将在三个方面适当靠前加大政策实施力度。一是靠前加强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市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靠前下达资金。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三是靠前安排项目。加快推进在建工程,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的项目,拉动有效投资。2022年一开始,国务院就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按目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7.8%计算,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产值将达到15万亿左右,而整个数字经济的总产值有望突破70万亿,达到当年GDP的50%左右。可以说在具体的实体经济政策方面,这样的利好应该是重量级的。

面对如此密集的宏观政策和行业利好,A股的表现为什么如此萎靡?我们看到整个A股的盘面缺乏激情,除了部分权重股维系人气以外,其它热点几乎全线退潮,就连数字经济数十万亿的利好刺激都不能全面开花。当然,对于目前市场的运行,有人认为是节前因素在作怪,毕竟还有几个交易日就将进入春节大假,外围市场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很多资金提前开始“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且A股历年春节前似乎都有这样的“挖坑”行情,跌得莫名其妙大多数都是因为情绪在作怪。

那么今年的春节前“挖坑”行情是不是一个“黄金坑”?节后还有没有机会?我们不下结论,但可以从政策面和市场面来逐一分析。

首先是政策面,就是资金面支不支撑2022年行情走好?进入2022年,外围货币政策肯定是收紧的趋势,美联储不断减少购买债券力度并明确表示要加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肯定会跟随,但是中国不会。就在美联储缩表的同时,中国选择了降低存准率,而且目前央行也在用实际行动降低市场利率,预计今年即便不降息,也会利用各种货币手段调低市场利率以维持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当然降低市场实际利率只是降低全社会的财务成本,毕竟中国的企业财务成本与海外不一样,间接融资占比太高。但大河有水,小河沟也不会愁流动性。所以资本市场面临两大优势,一是比较充裕的场外流动性,二是企业财务成本下降后对业绩的实质提振作用。所以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外围市场的货币政策可能有巨大的波动,但我们一直都是维持一个稳健上涨的趋势,只是增速可能略有调整而已。

那么市场面有没有机会呢?其实A股每年春节前的一波“挖坑”行情之后,但节后几乎也有一波上攻行情,关键是你要找准行情启动的主要标的。笔者认为,节后如果有一波比较有力度的“吃饭”行情,那么之前资金已经开始布局的数字经济概念很可能成为领头羊。前几年的领头羊是新能源锂电池、大消费和集成电路半导体,但这些热门赛道板块目前的估值已经高高在上,不具备再度领军的作用,而数字经济很多板块前几年调整比较充分,目前政策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因此,在目前的“挖坑”行情中大家没有必要过多担忧,顺势而为选择“打折”比较厉害的基本面不错的数字经济绩优品种,在节后肯定会收获一波不错的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