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需相向而行

金融投资报 2022-01-11 21:29:3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知名学者任泽平指出,要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

无独有偶,一家上市公司大北农也推出了比较“刺激”的鼓励生育方案,明确表态生育三孩加12个月产假,获得9万元奖励。

这些建议与措施曝光以后,舆论的争议也是比较大的。但很多人其实没搞明白,一般来说在评论区发牢骚的都不是上述建议与措施瞄准的对象。

比如任泽平这个建议,明确表示要放弃90后,瞄准75-85后阶段,就是要让这部分刚刚“上车”的中产阶层多为社会做贡献。而大北农的鼓励生育方案,也表示要领导干部带头,能当到领导干部的,应该是中年人居多,也差不多是80后左右。

还有一点,就是各为其主。任泽平以前是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现在是房地产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而发布鼓励生育方案的大北农,是一家养殖业公司。

看明白没有,都是消耗人口红利的企业,如果出现人口红利断层,首先是吃肉的人会减少,其次就是买房子的人会减少,是不?

高科技企业其实并不是很担心人口红利的消失,因为与其担心没人吃肉买房子,不如让更多适龄人多学学文化,多增长知识,多想想怎么用科技改变世界。以后都吃人造肉了,健康第一,养殖业景气度会下降;以后也是元宇宙了,受虚拟买房冲击最大的就是实体房地产企业。

当然,也许上述都是玩笑话,人口红利不可能也不会出现断层,高层看得比我们更清楚,要不三孩政策也不会出台。而任泽平和大北农其实也颇有良心,让国家出钱建立生育基金,公司自己出钱鼓励多生孩子,没有增加想生孩子愿意生孩子居民的负担。

要知道,现在生孩子容易,但养孩子容易吗?肯定不容易!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要费多少精力?配套的措施完善没有?很多都还在路上吧。

所以,如果国家愿意给“奶粉钱”,甚至补贴多子女家庭,或者在住房补贴上予以倾斜,可能愿意生的还真有不少,但能达到多大量级就不好说了,欧洲也有类似政策,也没见人家生多少。

所以话说回来,还是那句老话,是要单纯的人口红利,还是整个社会的知识能力与科技水平提升?

很多人认为,欧洲、日本人口负增长了,它们的经济增长也就摸到天花板了。实际上,欧洲、日本依旧是全球高端制造业的中心,依旧有顶尖的科技企业,依旧有经济增长潜力,它们不是靠人口红利来拉动,而是靠发达的科技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只是最近几年在全球分工越来越细的情况下又叠加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增长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而已。

因此,如果总是在人口红利问题上兜兜转转,不切实提高整个社会的知识能力与科技水平,即便有了人口红利,如果还是像原来一样在房地产业上猛进,还是在低附加值产业上扎堆,这样的人口红利能推动蛋糕做大、促进共同富裕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