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高价发行冲破天花板,华锐风电的故事别再度上演

金融投资报 2021-12-08 21:30:2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今年来,当新股破发与投资者弃购频频上演时,监管部门注意到了注册制改革以后高价新股频现并由此引发的机构抱团报价等问题,而且已经对整个发行链条有一定的警示。但是,当“史上最贵”新股以每股557.8元的发行价及超高的225倍市盈率登场时,仍让投资者感到惊讶,讨论与咨询今日是否参与打新的股民不在少数。

高价发行新股有问题吗?似乎没有。

注册制改革就是让新股发行让市场定价,让市场自己去发现价格,买者卖者自愿。

所以,当禾迈股份以每股557.8元登场时,惊讶之余选者权仍在股民自己手中。

因为,以这家主业为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的企业来说,它大概率无法成为新股上市后A股新的“股王”,只是沾了新能源这几年景气度的高光时刻,科技含量未必很高。

只是有了557.8元这个高位,就又打开了新股发行价格的天花板。其实从随行就市的角度看,有需求就有价格,这个市场似乎就不应该有天花板。

禾迈股份今日的打新最终结果如何,以及上市后是否会首日破发目前仍是未知数。

你嫌高可以不申购,即便这么高的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根据之前的新股发行中签结果推演,禾迈股份的中签率也不会很高,如此袖珍盘,想中新股“吃大肉”的人多了去了。

至于破不破发,那也是市场自己的事情,是打新的几十几百万人的事情,你有股吗?如果没申购或者申购了没中签大可不必如此操心。

再往前数,那么多高价发行超募资金并被投资者骂得体无完肤的公司,现在日子不一样还是很滋润?

当年以每股148元发行的海普瑞牛不牛?发行的时候明星站台,王亚伟惊叹“想不到还有这么好的企业”,超募50亿元,结果如何呢?一上市业绩就直线下降,超募资金十年败光,现在成了不折不扣的“仲永”,但人家不依旧活得好好的,有什么问题?超募资金也好,募集的项目的投资资金也罢,亏了就亏了,没了就没了,又不需要还本付息。

当年还有一家和现在禾迈股份类似的顶着“风电明珠”光环发行的新能源巨头华锐风电,发行价格高达每股90元,结果生不逢时,现在在哪里?退市了!

最惨的是中新股又一直不卖的原始投资者,华锐风电一上市就破发,直到退市都一直没有涨过90元,最终惨淡收场,这样的故事但愿不要在A股市场再度上演。

所以,当我们看到现在还有一些并非知名企业拼命高价发行的时候,只能选择用脚投票。

说实话,如果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高价发行,哪怕市盈率高一些,很多股民都愿意投资,毕竟基本面有保障。

最怕的就是一些公司突然冒出来高价发行,市场一头雾水还没反应过来就圈钱走人,对二级市场杀伤力太大了。

君不见最近几年高价发行的股票,特别是注册制以后高价发行的股票,上市以后在二级市场基本都没有好的表现,发行价早就透支了未来

还是那句话,如果一定要用二级市场的漠视来消化一级市场的高价发行,过于残忍不宜推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