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五粮液加入涨价阵营,接踵而至的会是茅台吗?

金融投资报 2021-12-01 20:21:2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不知不觉中,贵州茅台的股价又逼近2000元大关了。虽然前期有白酒消费税调整的利空袭扰,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一线白酒股强势反弹的势头,而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产品涨价。

不过,略显意外的是五粮液率先宣布涨价,第八代五粮液的计划外价格明年将从每瓶999元提升至1089元,计划内价格每瓶889元不变,计划内外的合同量为3:2。

综合测算下来,第八代五粮液的出厂价涨价幅度接近9%。

另有消息称,贵州茅台12月提价的可能性很高,因为12月茅台将召开经销商大会,有猜测其提价幅度大概在15%至20%之间。

考虑到前期茅台酒因为整箱销售致使单瓶价格下降,而且还有消费税的影响,因此此次提价的幅度也可能比较大。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白酒行业整体市场的增长并不大,但品牌白酒的销售情况还是很不错。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白酒实现营收2152亿元,同比增长21.34%,净利润821.89亿元,同比增长19.36%。

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7家企业实现营收正增长,包括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今世缘、舍得酒业在内的其他7家白酒上市企业的营收均超过去年全年。

从另一个角度看,白酒企业的“内卷”也很激烈,因为这个行业面对的主要是国内消费市场,也就是说市场整体增长空间有限,但品牌企业的竞争力逐步增强,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比如四川曾经还有点名气的地方品牌丰谷酒业居然走到破产重组的境地,即便是有一些其它的非市场因素,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中小酒企的生存现状。

因此一二线品牌白酒企业敢于涨价,就是因为这种市场角逐的力量天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不仅仅是白酒,部分与民生消费相关的大消费企业都面临这样的情况,在相对有限的市场空间中品牌致胜,一旦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似乎就可以大小通吃,不断利用产品价格调整挤压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

资本市场似乎也乐于给这些龙头企业一定的溢价,民以食为天,反正都要吃吃喝喝,内循环似乎也只有继续消耗人口红利的大消费前景比较明朗,特别是龙头企业更容易得到品牌溢价。

所以我们看到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等行业龙头的动态估值都比较高,50倍甚至接近100倍都有可能,其背后的逻辑大多与涨价有关。

当然,这个逻辑如果成立,各个大消费的细分龙头企业都应该获得品牌溢价,比如乳业、食品罐头、速冻食品,如果再叠加消费升级,还可以关注包括服装、家居、钟表、家电甚至汽车等等。

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这种延伸炒作的苗头,后市会继续延续下去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