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超级病毒袭来,市场左右为难,投资还有没有新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1-11-29 18:49:2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南非变异新冠病毒“大毒王”这个时候出现,给全世界出了一个难题,特别是对于全球央行都正准备进入“收水”阶段的货币政策来说,更是两难。

没有出现“大毒王”之前,全球实际上都在着手准备“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了,美国已经开始大张旗鼓地搞“新基建”,不断开放旅行禁令,为的就是消化疫情以来释放的庞大流动性,并为美元铺向全球做准备。

但“大毒王”这个时候出现,让很多决策者都左右为难,不出意外的话,在两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很多国家的防疫状态都将退缩到疫情开始之初的情形,即便不是全部“闭关锁国”,但大规模的集会和旅行几乎不可能了,人员流动的限制又将让不少全球化的产业链重新回到疫情紧张状态。

这其实从资本市场的反应可见一斑。上周末在“大毒王”的消息发酵以后,外围市场上,航空、旅游股跌幅最大,刚刚看到希望的航空企业可能又将面临“冰冻期”。

旅游酒店是第二个受冲击的行业。其实对于财大气粗的航空业来说,旅游、餐饮、娱乐、酒店的单体受冲击力度可能更大。比如疫情以来,全国各地的民宿、不少中小餐饮企业以及酒店都面临客源严重不足的尴尬。

三是受冲击的可能是像集成电路半导体这样的全球化产业链,市场现在担心刚刚缓了一口气的“缺芯”潮会不会卷土重来。

最为关键的是,这个时候全球货币政策又面临拐点。特别是美联储已经明确表态即将“缩表”减少购买债券,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加息,不少经济体已经开始加息。但“大毒王”突然出现了,相信各国央行至少会保持短期“观望”的态度。

这个时候,如果继续大规模放水是不可取的,因为即便放出来也不会流入实体经济,大多又会进入资本市场,然后对全社会资金产生虹吸效应,制造业实体经济会更缺血。

但如果按部就班地进入“缩表”似乎也不现实,谁也无法预料“大毒王”对疫情的影响从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如果这个时候“抽刀断水”,全社会的流动性窒息一样会产生严重的负面效应。

所以,观望、等待或者是现在市场为数不多可以做的选择。而从市场投资的角度看,疫情继续发酵的情况下还有没有新机会?

很多人也许认为机会在医药,特别是抗疫类生物制药。但是,目前很多生物制药企业只是能筛选发现“大毒王”,并没有特效药。此前默沙东倒是生产出来了特效药,但对变异的“大毒王”有没有效果现在很难说。

因此,对于生物制药类企业要慎重。疫情才开始的时候,抗疫类上市公司也风光过一段时间,但后来市场表现并不好,这种突发事件对公司的影响毕竟不是长远性的;况且,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还没有能生产出特效药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全球抗疫的经验表明,科技的发展才是最好的抗疫方式,而生活方式的一些变化,也将让科技从另一个方面来实现拓展。举个例子,疫情发生以来,线上非接触的社交方式让元宇宙脱颖而出,虚拟现实的世界里没有疫情,互联网已经跨入了新时代,这是不可阻挡的潮流,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