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房地产与芯片,反弹理由谁更强?

金融投资报 2021-11-12 18:52:5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房地产芯片成为A股最受关注的两大热点。与元宇宙的概念炒作不同,这两大热点都属于大体量题材,而且都有强大的基本面做支撑。

首先我们来看看半导体芯片。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不会很快结束,这让很多人打消了芯片股业绩增长不可持续的判断。实际上本周芯片企业的利好消息不断,英伟达、高通和AMD的股价更是不断大涨屡创新高,支撑股价上涨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业绩的高速增长。

高通为例,最新的2021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第四财季营收为9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调整后净利润为29.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69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75%;英伟达更为亮眼,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68%,达到65.1亿美元;净利润则几乎增加了三倍,达到23.7亿美元。

这种业绩的增长的势头还可能持续下去。

首先是涨价因素。日前芯片巨头ADI亚德诺半导体宣布相关产品涨价,在此之前,模拟芯片全球市占率第一的龙头公司德州仪器已经宣布了一轮涨价措施,另外安森美则对部分产品进行涨价。

其次是元宇宙业务的支撑。本周股价创新高的英伟达明确表示对元宇宙的看好,其发布了Omniverse平台多项新特性,旨在帮助软件开发者更容易地开发“元宇宙”。该平台集成了英伟达过去20多年的软硬件技术,是英伟达创建元宇宙数字化虚拟空间的技术平台底座。高通也非常看好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其毫米波5G技术可以完美贴合元宇宙对大容量高速连接低延时的需求,当然也由此成为了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

很多投资者也许比较纳闷,为什么A股的半导体芯片企业没有这么强势。原因就在于,A股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技术水平也不高,所以A股市场中的活跃资金似乎更喜欢像房地产这样突然又有调控政策松动传闻的板块,刚刚成功发行企业债的龙头保利发展短期涨幅就超过了20%,可以说只要流动性的水龙头略微松一点点,房地产龙头就会“给点阳光就灿烂”。

政策面预期的松动,应该是此次房地产反弹的一个重要诱因。首先是部分地区出现了限购政策放松的迹象,按市场的逻辑,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依旧存在,只要限购政策放松,这个市场很可能就会活跃起来;其次是流动性的支撑,中国人民银行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更有来自大行的消息称,最近总行要求要加大涉房贷款投放力度,增加房地产项目储备,加快投放按揭贷款,展期不算违约等。

当然,如果A股市场出现半导体芯片与房地产齐涨的局面也不是坏事,其实周四A股的市场表现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

首先,我们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虽然会吸引很多流动性,但是房地产上市企业的业绩还是不错,估值很低,其上涨对A股有一定的托底效果。而且适度的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复苏,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但是这种放松并不是全面放松,而是“有的放矢”。

其次,我们从半导体芯片的角度看,这个板块实际上调整的时间空间都已经足够了,现在外围半导体芯片企业集体大涨对A股的刺激应该体现出来。实际上A股部分龙头芯片企业的业绩增长也很不错,中芯国际周四晚间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增长了110%,相当喜人。

第三,我们跳出资本市场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和芯片市场的实际需求都很大,也就是属于巴菲特说的“滚雪球”的赛道足够长的行业,适度地让这两个行业活跃起来,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