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资本纷纷入局 新能源汽车成最热赛道

金融投资报 2021-11-10 18:44:4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华为说自己不造车,但依旧抵挡不了其他各路大佬对造车的热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三六零跨界投资了哪吒汽车,连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巨头也按捺不住与哪吒汽车和长安汽车携手,一下搞了两个。

从目前格局看,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巨头大概有几个特点:

第一个是ICT巨头,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典型如华为和三六零,他们的优势是技术够强大的后台云服务。

第二个是资金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他们的优势就是有钱,还有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渠道。

第三个是泛科技企业,比如像小米这样的智能家电企业,他们的优势在于先发的智能家电布局。

其实像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完全大宗消费品化了,不再依赖单一的传统销售渠道,以前传统汽车主要靠4S店销售,但现在能源汽车走的却是高端消费品的路子,几乎所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知名卖场都设置了展示平台。

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让新能源汽车成为目前景气度最高的赛道,不仅可以拉高企业产值,还有可能成为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新入口。

乘联会日前发布的10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而10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总数为171.7万辆,新能源汽车10月的零售数据渗透率已经达到18.8%,1至10月的渗透率达到13%,而2020年的渗透率只有5.8%。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国1至10月新能源车零售213.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91.9%。

这一增长速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料。按有关部门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应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这一目标可能今明两年就可以实现。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约为4.32%。

而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我国规划到2060年纯电动汽车在整体汽车中的渗透率有望超过70%,这一目标也有可能提前实现。这其实就是各路大佬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真正原因,行业前景预期乐观,市场容量够大,能让ICT和房地产这样体量的企业巨头趋之若鹜。

但是市场冷静的声音还是不少,毕竟跨界造车还是有诸多弊端,而且此前也有不少跨界失败的案例。

大家现在都看到宁德、华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衷,但也有像青年、众泰这些在造车路上起起伏伏的“前浪”,这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行业,而且需要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控力度非常强,远远不是几块电池加四个轮胎和几个沙发可以解决的问题。

想当年如日中天的乐视也想从家电领域扩展到新能源汽车,但吹过的牛始终没有实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