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北交所开市渐近,期待A股掀起“科技旋风”

金融投资报 2021-11-03 20:40:1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我国一年一度的最高科技盛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分别涉及飞机空气动力学和核能高温气冷堆技术。

在此向中国最高领域的科技成就和科研专家致敬!

作为一名典型的“科技控”,笔者十分关注科研领域和实用科技领域的每一项成就,也很关注资本市场科技股的起起落落,科技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与未来发展潜力,而房地产与白酒业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

当然,这点认识不足以改变资本市场的投资风向,就像大佬们认为美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也不仅仅是苹果微软的功劳,还是有像可口可乐沃尔玛这些传统消费企业共同做出的贡献。

消费与科技协调发展,也是人类进步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在人口红利居全球第一的中国,这就是各路大佬都买茅台的原因之一吧。

这么多年来,能让人振奋的科技股行情,除了当年的“5·19”行情,似乎都缺乏持续的激情。

往回倒数三年,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曾辉煌过一阵,但就连中芯国际这样的巨头都只能感叹命运不济,全球第三又如何,业绩增长300%又怎样,股价照样徘徊不前;往回倒数两年,有十倍大牛股宁德时代借助新能源汽车崛起,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应该归属于制造业的宁德时代科技属性并不十分显眼,研发投入占经营比仅6%,中芯国际这一数据是11%,华为是接近23%。

如果从股价表现看,所有的前沿科技股似乎都比不过茅台的辉煌和海天的霸道,就连很多冠着“科技”之名的公募基金都要冒着“漂移”的罪过去买茅台,由此可见一斑。

从现实角度看,A股的发展过程对科技企业似乎也不算太友好。

12年一个轮回,12年前创业板开设,当时被认为“肩负着中国纳斯达克”的使命,顾名思义就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摇篮,一度被认为是培育中国微软英特尔苹果的主力军。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创业板已经步中小板的后尘成为“四不像”,温氏股份、金龙鱼这些既不创业又不科技的企业居然成为创业板最大的权重股,让人唏嘘。

这几年,“中国纳斯达克”的桂冠被科创板抢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科技属性很高,但到现在为止由于交易门槛的原因,交投不活跃的科创板怎么吸引新增资金介入?新增资金不介入怎么让创投资金退出?不退出怎么让科技创新企业有源源不断的天使资金活水?

当然,我们还有北交所。

很多人对北交所寄予厚望,但无论是从A股发展的历程看,还是从全球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看,北交所成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可能性有多大见仁见智。美国就两个板,主板和纳斯达克,其也有粉单市场,但基本不入流。

我们有两个交易所,两个主板,一个创业板,一个科创板,马上还有北交所,而且新增的都是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交易场所,似乎更应该有鲜明的指引性。

只是希望未来中国的科技企业真正能发展壮大而不仅仅是潇洒走一回,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小华为能脱颖而出,不让管理层的心血白费,让中国资本市场也掀起新的“科技旋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