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PMI持续下滑,新基建发力谁会抢占C位

金融投资报 2021-11-01 20:11:3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当月数据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我们知道,PMI每项指标均反映了商业活动的情况,综合指数则反映制造业的整体增长或衰退,通过各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经济活动所处的周期状态。

按统计局的解释,10月份制造业PMI下降主要受电力供应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

也就是说,在电力供应紧张和原材料涨价而下游需求并没有有效释放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在下降。

这其实也是此前PPI与CPI剪刀差扩大的原因,PPI更多代表了上游制造业的情况,原材料产成品都在涨价,但CPI的下游终端产品并没有跟随涨价,致使中间的制造业企业两头为难。

从行业情况看,在21个被调查行业中只有9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减少3个,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有所减弱。

而且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8.4%和48.8%,比上月下降1.1和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有所减弱。这就充分说明供需两端都有所放缓。

PMI是先行指标,如果持续下降,势必会影响GDP的增速。目前,影响GDP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依旧不振,出口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复苏前景不明,下一步会不会有增加投资的政策举措备受关注。

当然,业界和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如果增加投资力度,这部分增量投向哪里?

以前,一说投资就对应的是“铁公基”,现在可能“新基建”要占据C位了。投资者可关注两个都可以营造万亿产业链的“新基建”产业。

首先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新能源建设将加快。

随着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到2025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提高到20%左右,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20年降低13.5%和18%,可以预期,以风能、光能、核能和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非石化新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应该加速推进。

如10月中下旬,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集中组织开工了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吉林则在10月底启动了总投资1850亿的“陆上风光三峡”项目,到2025年工程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800亿千瓦时……相信随后还会有抽水蓄能、光伏一体化建筑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

其次是万物互联的5G应用。

5G商用两年来已开通建设了上百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95%以上的县区、35%的乡镇,可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些都是运营商的硬投资,也就是“管道基础建设”,应用层面才可能实现乘数放大效应。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颠覆性的5G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那么,5G应用会不会在今明两年加速,成为“新基建”的急先锋?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就目前情况看,马上就会进入商用的是5G消息,也就是一度被运营商看做是替代微信的杀手锏级“富媒体”应用,包括金融领域的数字钱包,包括电商的交互式体验,都可以通过5G消息实现。而5G未来的巨大应用场景,则是被全球科技巨头追捧的元宇宙,元宇宙的基础就是万物互联零延迟的5G网络和区块链技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