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如何规避量化交易的负面影响?

金融投资报 2021-10-15 19:13:3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几年前,有位朋友想知道什么叫“量化交易”,那时候还没有机器人下单这个说法,量化交易需要设计一池子产品实现对冲,但一直没有实现,因为现实交易中缺乏对冲工具。是的,这似乎和目前我们看到A股的量化交易有点不同。

实际上,量化交易说起来比较复杂,核心是实现对冲套利。我们经常听到的“对冲基金”就是做量化交易的。

它们的交易是计算机下单,不判断公司基本面,只是实现对冲套利。因此,它往往是一篮子产品,或者说一个虚拟的产品集合,买入或者卖出交易筹码大的公司,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几个月,A股日成交突破万亿,但预期中的“金九”并没有出现的原因。

新增资金都在搞量化交易,这是新增资金的性质决定了的。要知道,这几个月新增资金很多是房地产市场溢出的和理财产品市场转向的资金,它们都属于需要“保底”的,如果没有量化对冲,显然说不过去。

但有一种情况是这些资金没有预料到的,那就是目前A股市场明显缺乏对冲工具。于是很多希望熨平波动的大资金,往往是打着“量化”的旗帜单向押宝,变相抬高杠杆,单向做多,但又不得不考虑“对冲”。

很多个股上涨一两天看着趋势不错,却突然无厘头下跌,实际上这就是在做短期“对冲”,以股票现货的买卖做对冲。

成熟的资本市场,可以利用期货升贴水进行对冲,其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有限。比如乐观的投资者,可以一直持有现货股票,并不断加仓,为了对冲未来股价下跌风险,它不需要卖出持仓股票,而是持有期货贴水即可。

期货升水贴水就是一种对赌,一半赌涨的买升水,一半赌跌的买贴水。当然,也有投机者现货期货买一样的方向,这样就不是量化对冲交易了,而是单纯的赌博。只要不违法,任何操作都是可行的。至于能不能获利就看眼光与运气了。

所以说,目前A股市场对量化交易的负面情绪已经显现,并不是因为量化交易不好,也不是“对冲套利”有什么问题,而是在A股市场只能另类对冲,即加大短期波动高抛低吸获利兑现。

实际上,在A股市场交易多年的投资者都知道,要实现对冲交易,最简单的就是卖出获利筹码持有现金,等待短期下跌时再买入,周而复始。

实际上,这也是为什么A股始终难以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的原因。大家都在利用波段做差价,以卖出持有现金作为对冲手段,怎么可能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A股如何避免量化交易带来的负面影响,个人认为,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放开股指期货实现对冲,甚至出现个股期权实现对冲。

但A股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在监管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下,或者说市场投机盛行的情况下,金融衍生品很容易被钻空子,所以,金融衍生品的放开会慎之又慎。

此外,一旦放开期货而无法有效控制,即不准备强大的“反对冲手段”,又有可能被外资挟持期货影响现货交易市场,以前每每放开股指期货都会被期指带着指数现货走,很是被动。

还有一个解决方法,可以让二级市场实现真正的良性循环,就是扩大机构投资者比重,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多种手段与工具现实“对冲套利”。而在个股交易上,则可以实现更灵活的交易制度,比如T+0。实际上T+0并没有什么坏处,如果想抑制投机,可以试点交易T+0资金T+N,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单日频繁交易,而且可以让中小投资者有效规避“买错”风险,实现自我“套利”保护。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