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10月A股多“业绩杀”?情绪化主导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1-10-12 20:46:0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每年10月,市场都会被情绪化主导,主要是因为10月是三季报密集公布期,而很多科技股的三季报因为季节因素可能不那么好看。

 

按照规定,10月是沪深两市三季报的密集公布期,10月31日之前要公布完全部三季报,而创业板、科创板公司如果自愿披露三季报预告,要在10月15日之前披露。

 

于是,整个10月就面临两个关键时点:一个是15日前后,一个是月底。为什么这两个时点很关键?

 

因为很多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都属于业绩季节分布不平均的公司,很多公司前三季度可能都是亏损,但第四季度一次性就可能盈利很多,这是大多数小型科技企业的属性决定的。

 

而在10月中旬和10月底,由于这些公司的业绩可能不如市场预期,则容易形成“季报业绩杀”,类似的情况在一季报甚至半年报都屡见不鲜。

 

当然,说现在A股的情绪化比较严重,是尚未出现很多公司三季报不好看的情况下,部分披露了三季报业绩增长不错的公司也被市场“摁着摩擦”,这就让人心有余悸了。比如三季报业绩预增105%-115%的芯片大牛股卓胜微,目前股价距其前期高点几乎腰斩。

 

当然,很多人可以认为卓胜微目前的股价表现是增速不达预期且前期涨幅过大的原因,比如二季度卓胜微业绩增速是187%,三季度降到了105%,这个算是吹毛求疵吧。

 

但是,业绩一直保持稳健,且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增长57%-66%的飞亚达,股价在最近大半年也跌跌不休,目前动态估值只有10倍左右,但依旧没有起色。

 

这两家公司的市场表现非常有代表性:一个是市场一度认为是成长典范的芯片企业,机构云集;一个是市场认可的标准的消费白马股,业绩增长稳健,但都遭遇了“用脚投票”。

 

看空的理由是什么?从卓胜微的角度看,业绩增速一直在下降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这几年卓胜微的高速成长,得益于疫情以来国产芯片的市场替代。如果疫情退去,国产芯片的替代空间缩小,再加上业绩增速下降,是不是以后就会走下坡路了?

 

况且,卓胜微股价最近几年获得了十多倍的涨幅,获利筹码太多,有资金提前出逃也容易理解。这样的理由,同样适用于最近几年涨幅巨大的国产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领域所有大牛股,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高热赛道突然无人问津的重要原因。

 

对于飞亚达,市场也是有担忧的。

 

飞亚达虽然前三季度业绩还算不错,但单看三季度,其业绩环比却是下降的,这就让市场担忧类似的消费企业后劲不足。其实,无论是宏观数据统计还是微观的生活感受,消费这几年一直没有刺激起来,疫情还让旅游、餐饮等部分消费领域更加颓废,仅仅是线上消费有所扩张。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相信与此相关的消费领域要想异军突起还难以实现,大消费中的部分品种与集成电路半导体一样,股价又都是高高在上,不明朗的前景及有隐患的业绩增长都制约了市场做多热情。

 

如果业绩增速尚可的公司都是这种市场待遇,那么,很多三季报难看的公司将面临怎样的尴尬?A股目前被这种情绪化主导,还真是无解。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就地卧倒”,静待四季度趋势明朗。因为即便三季报雾中看花看不清辨不明,到了年报披露的时候,还是能发现真正的潜力品种。最后还是那句老话:风物长宜放眼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