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工业企业冷暖不均,煤价涨太快刺痛电力企业

金融投资报 2021-09-28 19:22:1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802.8亿元,同比增长10.1%。1—8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051.4亿元,同比增长49.5%。

这个数据有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基数较低的因素,但从绝对值来看,基本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增长态势。

不过如果看各个细分行业,则出现了参差不齐的走势,从这个角度也不能理解为什么最近多地要拉闸限电。

1—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中,有几个利润成倍增长的行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71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5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78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56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45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45倍。

煤炭、石油、天然气受益于价格上涨,也是制造业的上游产业;化工和有色则属于高耗能产业。由此不难看出,实际上高耗能产业助推了上游能源产业的增长。

其它产业虽然同比也在增长,但是远远小于平均增幅。

景气度最高的集成电路半导体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不过34.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4.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6.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6%,汽车制造业只增长了5.5%,纺织业增长了2.3%,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4.0%。

要知道这些增速是对比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增长,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不如正常时期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5.3%。既然下游需求旺盛,为什么电力还是负增长呢?

原因就是因为上游的石油、煤炭价格涨幅太快,吞噬了发电企业的利润。电煤价格太高,而电价不能随行就市,火电厂的发电积极性肯定会下降,而大规模发展的新能源又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弥补这个空缺,所以造成目前多地的拉闸限电。

实际上这个数据是很有说服力的,也就回应了此前很多人认为限电并不是为了碳达峰碳中和,确实是因为高耗能产业扩张太快。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什么在涨价?还不是石油、煤炭、化工产品、矿石、水泥、钢铁这些。但仔细想一想,这些周期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因为下游需求爆发吗?并没有。

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发展模式显然是难以为继的。其实,限电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它是让整个产业发展向低碳、节能转变。

哪天我们看到统计数据显示低耗能绿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工业企业利润的平均增速,周期性高耗能行业的利润增长在平均增速以下,这样的发展模式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