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外围市场剧烈波动 A股能否独善其身

金融投资报 2021-09-22 07:28:44
| |

刘柯

很多投资者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因为中秋节A股休息两个交易日,而外围市场正常交易,正是因为外围市场本周初出现剧烈波动,让很多投资者担心A股在周三开盘后会亦步亦趋。

市场担心的情况会发生吗?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港股周一大跌接近4%,由此拖累A50期货指数跌幅一度超过4%。我们知道港股的权重股里有很多金融地产的成份股,而周一港股大跌就是因为地产股率先暴跌,从而引发银行股和公用事业股跟随下跌。在港股周一的下跌走势中,长实集团跌逾9%,新鸿基地产和恒基地产跌幅超过10%。

无独有偶,周一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也纷纷大跌,周一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0.8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幅为1.7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为2.31%。美股周一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跌幅1.78%,纳斯达克指数跌幅2.19%,标普500指数跌幅1.7%。对于欧洲股市大跌,大家可以理解为是受亚太股市大跌和美国股指期货大跌的双重影响,毕竟全球经济如果出现波动,欧洲被波及在所难免。而美股的大跌,不是因为美债缩表,而是因为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甚至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

其实了解了这些外围股市剧烈波动的原因,我们大体可以分析出A股所受影响的程度。从港股大跌的原因来分析,A股节后初期所受的冲击可能会比较大,毕竟A50指标股里有很多都是金融地产股,这些权重股特别是在国内“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正在失去资金蓄水池的功能,也就是说资金正在逐步撤离这个领域。但这个市场还是有几百万亿的市值,而且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还是达到了98060亿元,同比增长10.9%,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正在走向一个健康发展的阶段,没有大涨可能,但也不会出现大落,毕竟国内城镇化市场的刚需还是存在的。

至于美国股市,其实大家也没必要过度担忧,虽然美债可能会缩表,但其实那也是表面文章做个样子,暗地里还是会继续放水。要知道美国的3.5万亿美元的新基建计划还没有开始实施,那是需要大量流动性支撑的。还有就是弱势美元对美国经济有很大帮助,它可以让美国的产品在全球有更强的竞争力。

最后说一说A股。前面说了,节后初期可能会受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至少会低开,特别是金融地产板块可能会与港股出现一定的联动效应,毕竟像招商银行H股周一大跌10%左右,如果A股的招商银行也大幅下跌,肯定会拖累上证指数。但这也仅仅是上证指数的影响,我们更应该关注A股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的另一种跷跷板效应,上证指数目前在3600点左右徘徊,但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走得比较强。从一个比较长远的角度去分析,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逐步摆脱地产的依赖,而是向高端制造业转变。这虽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个转向我们已经在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了。如果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逐步从金融地产以及传统大消费中溢出,那么他们会不会流向更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呢?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这个过程也充满了曲折。

当然,从更远的眼界去看待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构成,未来整个市场的金融资产结构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过去几十年都沉淀在房地产和银行体系的巨额固化流动性,在未来几十年会不会向新的要素市场如资本市场分流?这百万亿级别的流动性如果分流,会不会更大的刺激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的发展呢?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所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以长线投资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避免眼前短期的波动才是大智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