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鸿蒙打印机让人眼前一亮 华为“瞄准”物联网应用场景

金融投资报 2021-09-15 07:34:23
| |

刘柯

9月13日晚间,华为高调召开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包括笔记本电脑、一体机、鸿蒙打印机、曲面屏显示器等十余款新品。其中,鸿蒙打印机的横空出世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看到了华为的新突围方向。

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宣布鸿蒙用户突破1亿,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数据。实际上,要想从安卓和IOS的围剿中突围,鸿蒙系统的生态环境打造是重中之重,以前就讨论过这个问题,后发的鸿蒙竞争优势不在手机操作系统,而在更为广袤的物联网系统。目前,智慧家电和智慧办公以及汽车电子是物联网落地的关键场景所在,因此,这几个ICT领域也是华为必须把握住机会的领域。

但是,要想在这些领域突围也不容易。以智慧家电为例,华为有智慧大屏充当入口先锋,这其实也是众多家电企业争相抢占的互联网新入口。但无论是白电还是黑电,甚至就连智慧大屏领域,华为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电视就是大屏,而且都能实现轻松上网。只是华为可以依靠在ICT的霸主地位掌握一些网络话语权,比如家用宽带路由器的端口等,但无论是美的还是格力,抑或长虹与海尔,都不会拱手相让这块领域。此外,这个领域还有像小米这样一诞生就靠着互联网生存的智慧家电企业,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典型的红海市场。所以,华为的智慧家电产品不多,在这个领域华为更重要的是团结友商,比如让其它家电硬件商接入鸿蒙系统,这就是成功推动自主创新,打造鸿蒙生态的路径。

智慧办公则是另一片蓝海。9月13日华为高调发布的打印机领域,8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惠普、佳能等外资企业把控,而在政府以及公用事业系统,打印复印文件则是一个应用比较广泛的领域,这个领域的办公设备实现自主可控提高国产化率的意愿非常迫切,这也是华为高调进入智慧办公的另一个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是打印机市场在疫情之下的爆发,2020年以来家用打印机市场取得了10%以上的增速,不少品牌的打印机价格一涨再涨,而且经常缺货。此前,打印机繁琐的连接操作让人诟病,华为则以强大的快速连接打印功能轻松破局,这是其发布打印机的市场需求方原因。

如果更广泛定义智慧办公,则还可以包含人脸门禁、智慧访客、视频会议、多屏联动、无线投屏、一键WiFi、云打印、智慧停车、智能灯光调控、空气质量检测等等,是一个规模超千亿的新蓝海。在这个领域,虽然已经有钉钉这样的软件巨头和得力这样的硬件巨头,但大多数市场还是被国外企业占据,作为ICT巨头的华为有广阔的替代空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