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北交所主打错位竞争

金融投资报 2021-09-03 20:32:31
| |

北京证券交易所高调设立,成为本周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

首先要明确一点,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与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并不存在同业竞争,三大交易所将错位发展。

按权威部门的说法,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也就是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主要是让新三板交易走向前台,走向更加成熟的市场,而新三板则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新三板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一大主阵地,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就是要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目前的新三板是2013年开始正式运营的,2019年推出了设立精选层、建立公开发行制度、引入连续竞价和转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特别是精选层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设立证券交易所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了解了这些,就清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市场定位,即为新三板企业提供一个交易全流程的场所,实现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

这对哪些行业和企业是利好?

首先是新打造了一个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融资的渠道;其次是让创投企业退出的渠道更为畅通;第三是坚守新三板创投业务的部分券商

此前,新三板交易归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目前总共有挂牌企业7304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近2万亿元,合格投资者超170万户,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还是其股东。

从定位角度看,北京证券交易所前期是让精选层企业的交易流程更加规范、更加活跃,同时通过转板机制无缝对接上交所的科创板与深交所的创业板。

其长期建设目标是为众多无法满足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直接融资和股权交易的场所,改善当前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而对北京证券交易所翘首以盼的还有创投机构和坚守新三板创投业务的部分券商,说实话这些坚守的机构很难。

要知道,创投机构为小微初创企业提供种子资金都是“九死一生”,这些资金要么因为初创企业发展夭折而损失,要么因为缺乏退出渠道而被“套牢”,创投机构能生存的关键就在于投资资金能盈利并顺利退出,如果陷入每个项目都无法退出的窘境,则后续投资也无法展开。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国内券商坚守新三板业务的并不多,即便坚守新三板的大券商,业务量也不大,犹如鸡肋,如果有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样的正规渠道实现创投项目的成功退出,对于创投产业链是重大利好。

当然也需要冷静。新三板企业由于定位不同,很多企业基本面不容乐观,即便是精选层企业,与科创板、创业板企业也有不小的差距,这就注定让资金在二级市场交易时有所顾忌。要知道,目前拥有中芯国际、寒武纪、国盾量子等国内一流科技企业的科创板都面临二级市场交易清淡的问题,新三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主要采用做市商报价交易,交易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和部分高净值人群,个人开户要500万及两年交易经验,这已经极大地限制了二级市场的活跃程度,怎么破解“生下来养得好”?这更需要大智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