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散户军团”成接盘侠,电信移动回A该如何估值?

金融投资报 2021-08-23 20:08:5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中国电信回A首日的表现跌宕起伏,从濒临破发到大涨35%,有段子手调侃到:部分投资者流下了没有格局的眼泪。周一,中国电信直接被“锤”上跌停,大起大落之间,再次印证了股市是放大人性的地方。

其实,中国电信A股首日的表现与基本面关系不大,而是与交易制度有关。作为一只超级大盘股,市场的分歧非常明显,甚至有8000多万中签资金弃购。

上市首日前一个半小时也充分放大了这种分歧,只是有活跃游资反其道而行之,吸纳了不少筹码,然后突然拉高以求逐步派发。我们从收市以后的成交回报可以看出,周五中国电信买一席位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牡丹江路证券营业部,买二到买五的席位被“散户军团”东财拉萨营业部包揽,而卖出席位方面则有4家机构上榜,合计净卖出4.69亿元。

要知道这些习惯做短线的游资如果在周五当天做出了30%左右的差价,那么即便周一周二连续下跌,也有足够的获利空间。

中国电信以及回A路上的中国移动未来的价格走势可能与中芯国际差不多,也就是A股的绝对价格是港股价格的两倍左右,按这个比价估值水平,中国电信A股的价格中枢应该在6元附近波动。

但考虑到中芯国际的行业属性和中国电信完全不一样,其总股本也比中国电信少很多,所以最终的定价可能略低于中芯国际A股与港股的比值。

也许有人说,中国联通港股与A股的比值也不一样啊,但是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与港股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他们并不是在一个总股本里计算,联通A股相当于港股上市的权益类母公司,其股价与港股的联动关系也不大。

从公司基本面看,中国电信回A的影响力远不如中国移动,市场对中国移动回A及其定位的期待要大得多。

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营收2192亿元,净利润177.4亿元,净利润增速是27.3%;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6%。

从数据上看,中国移动净利润是中国电信的三倍多,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移动总市值是中国电信的两倍左右。当然影响股价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说总股本。

目前中国电信的总股本超过900亿股,中国移动的总股本只有200亿股出头,即便A股IPO按募资情况看最终的总股本会在210亿股左右,也远远小于中国电信。

而且从绝对股价看,目前,中国移动港股股价超过50港元,如果按中芯国际和中国电信港股与A股的比价来看,回A上市以后中国移动A股的股价很可能突破100元甚至更高。

这样,巨无霸的高价科技股就有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国移动、中芯国际等,容易形成高价科技股的联动效应。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和最大的5G运营商,影响力要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甚至可以成为中国高端大型科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比较标的,所以市场给中国移动的估值可能会更高一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