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电信移动回归,将加速A股权重调整

金融投资报 2021-08-20 20:41:0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周五中国电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中国移动本周也不失时机地宣布回归A股计划,加上已经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真正齐聚A股。

很多人看不懂为什么这个时候电信移动要加速回归,是缺钱吗?不完全是。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的真正意义,在于对A股的权重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A股目前权重股的配置不合理,先进技术企业长期缺位,传统产业公司占比太大,指数无法反映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已经被诟病。就目前上证指数的权重构成看,石油石化、大金融以及传统消费占比太大,A股前十大市值公司中除了茅台和宁德时代等少数几家以外,几乎全是金融和石油石化。

最近十多年来,金融和石油石化行业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很多处于调整状态,甚至不少行业的景气度处于下滑周期,已经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与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如权重最大的国有大银行始终在低位运行,也让上证指数始终难以突破。

实际上,从2018年以后,高新技术产业一直发展较快,但这个现象从上证指数上看不出来。目前我们的GDP增速由以前的两位数降低为6%-8%,但在这个增速的背后,是新兴技术产业的权重变化,是引领经济发展模式的牵引力发生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13.2%。

此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速也显示在工业利润上,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1%,比2020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长21%。也就是说,虽然最近几年经济增速在下降,但经济结构在调整,可持续发展的质量在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高新技术产业也成为资本追捧的热门,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也很快,同比增速达到23.5%,两年平均增长14.6%。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能证明这种趋势,在上证指数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都表现得红红火火,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北京君正、北方华创、富满电子等为代表的半导体芯片产业等都表现火爆。

因此,我们也有必要对影响比较大的上证指数进行调整,这也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这样的大权重的先进技术企业加速回归A股的一个重要目的,毕竟上证指数是用来和国际重要资本市场横向比较的一个重要指标。

就现实的情况看,三大运营商还属于国内大型特大型企业里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企业,如周五上市的中国电信虽然在移动通信领域不算领先,但其在全球运营商公有云IaaS行业中收入规模排名第一,在全国公有云IaaS+PaaS收入规模排名第四,在IDC领域拥有大量的云网基础设施资源,在骨干网络带宽和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中国移动则拥有全球第一的移动通信用户群,其中仅5G套餐客户数就达2.51亿户,其还是国内市场客户规模最大的家庭宽带运营商和大屏内容服务提供商,还落地全国首个5G+智慧电网、首个无人驾驶矿用卡车、首个5G远程手术和首个5G全场景智慧港口项目。

从市值情况看,刚刚上市的中国电信最新总市值是4923亿元,中国联通是1302亿元,似乎还不能对A股目前的市值排名产生影响,但如果中国移动回归以后,其影响就会显现出来。中国移动目前的总市值是1万亿港元左右,如果新发A股上市,则总市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从而跻身A股前十大市值上市公司。再加上中国移动A股的流通筹码较少,完全可能起到联动港股的杠杆作用,而且有可能使三大运营商股价联动,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权重出现变化。

当然,从企业基本面情况看,中国电信也好中国移动也罢,目前都过了黄金发展期,这从港股电信和移动的股价就可看出端倪,所以此次回归更多是为A股增添几个品种。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我们需要引流几个有实质性题材的巨无霸回归,更应不遗余力地发展目前A股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产业链短板,加大力气补缺口。

要知道,移动和电信始终是属于服务企业,并不是制造企业,高端制造企业才是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的,特别是被“卡脖子”的集成电路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需要更多有影响力的巨头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从中长期看,要让像华为这样中国科技企业的翘楚登陆资本市场,更要让各个新兴前沿科技领域的细分龙头不断发展壮大,铆足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构成,让A股成为反映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