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第一次有A股公司与太空旅游走得那么近

金融投资报 2021-08-19 08:27:05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市场天天都在聚焦新能源、锂电池、芯片等热门赛道,无论是上市公司蜂拥布局,还是机构、散户紧跟热点,其拥挤程度堪比去年底今年初最热的大消费,也给市场带来了些许审美疲劳。今天说一个新鲜话题,太空旅游足够炫目!

太空旅游并不是幻想,今年7月初,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已经搭乘太空船成功从85.9公里高的轨道返回,成为首位登上太空的非专业人士。紧接着7月20日,亚马逊创办人杰夫·贝佐斯搭乘其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制造的“新谢泼德”号火箭成功飞向太空。此外还有拥有SpaceX的“钢铁侠”马斯克,他的太空旅游计划可能更夸张,直接瞄准了火星。

一时间,太空旅游成为全球科技界和商业界的重要话题,这个蓝海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贝索斯在成功飞行后的演讲中称,太空旅游市场需求非常高,蓝色起源已经售出了价值近1亿美元的未来客运机票;8月初,维珍银河开放了飞往太空的机票销售,每个座位起售价为45万美元;据瑞银集团发布的预测报告,到2030年太空旅行市场规模将高达30亿美元。

这个听起来很带劲的行业,是不是和我们很遥远呢?就在上周末,一则消息让我们感觉到自己距离太空旅游其实并不遥远。上市公司欧比特宣布,与北京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在珠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太空旅游开发和遥感卫星星座建设两大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快航天高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这个中科宇航是什么背景呢?这家公司是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的产业平台,董事长为长征十一火箭的总指挥,公司宣布将于2024年推出亚轨道旅游服务,可载人进入100千米高空体验太空游。据介绍中科宇航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行器采用单级火箭和旅游舱的组合形式,火箭直径3.35米,配备5台15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起飞推力75吨,起飞质量70吨;旅游舱直径3.35米,高3米,4扇全景舷窗,单次飞行可搭乘7名乘客。

当然,这个计划能不能实现还未知,但资本对太空旅游商业化的热情可见一斑。中科宇航今年5月刚刚完成了近2亿元的B+轮融资,过去一年共融资近6亿元,最新一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中信聚信、中科创星、越秀产投、建投华科、中信建投资本、五矿高创、合勤资本、红马资本等大佬。如果前景不好,这些资本大佬也不会如此砸钱。

那么,上市公司欧比特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根据合作协议,欧比特将为中科宇航的太空旅游装备提供系列配套服务,如宇航芯片核心元器件、遥感卫星数据及AI算法服务、AI硬件系统支持等。要知道中科宇航是中科院旗下的企业,科技实力已经不可小视,但也需要欧比特提供像宇航芯片核心元器件这样的硬核科技产品,由此可见欧比特在航空电子领域的水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