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应对“芯”变化,补链强链需拧成一股绳

金融投资报 2021-08-10 18:33:29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这边厢有说“炒芯”要不得,芯片股集体把上涨C位让给了银行地产;那边厢各地“振芯铸魂”的规划就接连出台,风向的变化一时间让投资者有点蒙圈。

谁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是科技还是银行地产?周一A股出现的两极分化,让很多投资者难以判断市场风格是否切换。不少人认为,地产股的突然大涨,源于央行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敏感的人认为,适度的货币增长肯定会影响与货币增减密切相关的高杠杆行业,目前仅存的高杠杆产业只有房地产,央行这是在给房地产打气?但其实这是想过头了,央行提出适度的货币增长主要是为了助力中小企业,对于房地产的描述根本没有任何变化:“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就在质疑“炒芯”的时候,国际芯片大厂却在利用技术领先的优势随心所欲地涨价。为补链强链,各地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规划纷纷出炉。上海近日发布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力争增长50%左右;《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自主创新、规模发展为重点,提升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能级,推动骨干企业芯片设计能力进入3纳米及以下,打造国家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平台,支持新型指令集、关键核心IP等形成市场竞争力。本周初,广东发布《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以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为首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明确到2025年,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要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就需要各方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向着明确的目标前行。在集成电路半导体方面,我们已经落后全球先进技术太多,如果不齐心聚力卯足了劲儿往前赶,根本无法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点投资过热也可以理解,因为资本追求的是对先进技术变现能力的预期,经过市场的自然淘汰法则,能沉淀下来的领先技术才是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用的东西,才能诞生领先全球的伟大企业,这比传统行业投资过热沉淀下来的东西更有价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