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劲刮“赛道风”,滚雪球还是太拥挤

金融投资报 2021-08-06 21:41:1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一两年,行业景气度高的优质赛道备受关注,从以白酒为首的大消费到集成电路半导体,从新能源汽车到太阳能,从直播带货到女人经济……这些赛道在A股市场被反复挖掘,涌现的牛股层出不穷。

任何一个高景气度的行业赛道都有周期性,即便是再好的龙头企业也有估值的波段性,这是市场规律。比如白酒持续了几年的高景气度,几年前10倍或20倍估值的一二线白酒确实有投资价值,但是当它们以15%到30%的业绩增速将估值拉高到50到100倍时,情况就会发生逆转,估值从低估变成正常再变成高估。所以说现在白酒股从云端跌落,正是自身的估值环境发生了变化,毕竟业绩的增速已经跟不上股价上涨的速度,过高的估值与股价需要等待业绩赶上来,需要时间去消化。

所以我们现在也看到了另一个词汇,叫做“拥挤”。这可以从几个层面去理解,一是行业景气度高的赛道比较热闹,生意兴隆;二是在逐利效应下资本不断涌入,造成行业虚火现象比较明显。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在集成电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和储能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从历史上曾经“过热”的行业去分析,比如太阳能,十几年前也曾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过不小的热浪,四川乐山一度成为多晶硅制造的热土。但是太阳能始终在热转换技术方面难以突破,所以即便红火了一阵以后,所谓的太阳能产业依旧停留在太阳能热水器等极少的可以落地的应用,国内的多晶硅产业也遭遇了几起几落。

现在的优质赛道是不是很“拥挤”?先来看看资本的投资热情。

举几个就发生在最近几天行业巨头“火热”的投资案例:新宙邦拟15亿元在荷兰投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杉杉股份拟投建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赣锋锂业拟20亿增资子公司赣锋锂电,并引入小米产投等公司;东山精密拟15亿元投设子公司,从事IC载板研发、生产和销售;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与安徽合肥庐江管委会签署了《年产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投资协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中炬高新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不超77.91亿元,扩大调味品产能……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新能源、半导体和大消费依旧是资本最喜欢投入的领域,而且个个都是数十亿的大手笔。

我们不知道这些行业未来是不是会出现过热虚火的现象,甚至不知道成功与失败谁会先来。但是资本市场是一个可以提前发现价值的地方,寻找未来的高景气赛道,远比现在还去“拥挤”的赛道冲动投资要科学得多,那么什么是未来的高景气赛道?其实有很多,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有两个相对基础的优势产业大家可以关注,一个是卫星大数据产业,一个是精密制造产业。

卫星大数据其实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高科技优质赛道,它其实是一个基础性的数据提供者,未来无人智能驾驶、导航、地面遥感、智慧城市管理、新一代通信等都需要依赖卫星大数据。根据《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显示,当前我国卫星大数据应用尚处在初级阶段,渗透率不足2%,地理信息产业数据采集方式将向卫星大数据升级。

国家航天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等待挖掘。实际上,卫星大数据产业也是最近资本密集关注的地方,如最大的民营卫星企业长光卫星目前估值已达数百亿,最新一次Pre-IPO轮融资达近25亿元,吸引了包括海通创新私募、深创投、中金资本、朱雀股权、经纬中国、鲲鹏一创、科大讯飞等一众资本大佬。

精密制造产业更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是助推中国制造向高精尖拓展的基础性产业。有专家认为,中国工业与欧、美、日相比还存在差距,关键就在于精密级加工测量能力还没有建完,超精密级加工测量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短期内对高端装备制造质量还不能形成整体支撑能力。从国家层面看,已经明确将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一,要着力突破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高档数控机床、核电装备等一批高端装备。这里面,特别是被誉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的数控机床尤其值得关注,规划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这个规划其实也给资本市场提供了可以预期的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