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客观看待PMI数据 哪些领域容易跑出“黑马”?

金融投资报 2021-08-02 20:34:0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对于经济数据,如果一味地从“报喜”的角度去分析,有时候会自欺欺人。比如7月PMI为50.4%,虽然是连续17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上,但已经无限接近临界点,这个时候依旧盲目乐观,则难免让人产生误会。

我们知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先行经济指标,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制造业发展的繁荣程度,50%为临界点,在此之上制造业是正景气度扩张,在此之下制造业就是收缩,一目了然。虽然7月PMI依旧在临界点之上,但这个数值已经从3月的51.9%下降到50.4%,而且创了13个月的新低,“忧”大于“喜”,必须引起重视。当然,7月PMI值不尽如人意有一些特殊原因,比如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遭遇强降雨和台风,对经济运行多个方面产生了些许负面影响。

客观冷静地分析PMI值,不应该过重关注为什么会继续下降,毕竟过去的已经过去,关键在于怎么让未来几个月的PMI值有效回升,尽量远离临界点,实现可持续平稳上升。

这个时候,就要仔细分析增量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我们从7月PMI值的细分领域可以发现,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是最大的向上动能,分别较上月上升0.9和0.3个百分点至52.4%和55%,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运行在高位水平。具体到行业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PMI均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及以上,行业扩张加快。

这才是“忧”与“喜”转换的动能所在,即要找准上升的动力,并让其持续发力牵引制造业向上。在这个时候,制造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受疫情影响,以前拉动经济的消费动能在持续减弱,此消彼长下必须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重点发展可持续增长的高科技制造业。

此外,我们也需要关注政策面的一些新变化,比如上周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就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7月初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文件称,加快培育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实际上,工信部已经分三批公示了数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都是各自细分行业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其行业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列。

这会不会成为A股的新机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当然,由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相关上市公司也不少,分属的行业各自不同,要想形成板块炒作难度非常大。

那么,怎么去寻找局部突破的机会呢?

笔者认为应重点关注“特”,即公司有鲜明特色,属于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最好是像茅台那样有行业话语权却缺乏可参照物,能自己给自己定价。

比如入选“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榜单的欧比特,是A股唯一一家民营卫星大数据上市公司,是创业板最早上市的IC芯片设计企业,也是全球范围内拥有高光谱卫星在轨数量最多、高光谱卫星数据服务能力最完善的企业,这样的企业难道不是“专精特新”的模范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